迎接5G時代 本土業者海外結盟佈局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迎接5G時代 本土業者海外結盟佈局
  • 字級
迎接5G時代 本土業者海外結盟佈局

匯流新聞網記者 歐雨澤/綜合報導

看好2020年全台將有上億個連網商機,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宣布,與愛立信(Ericsson)簽訂5G合作備忘錄,成立台灣第一個5G實驗室。中華電信研究院已展開5G先期技術研究,亞太電信與母集團鴻海布局5G先期技術及應用研究。台灣IC設計廠聯發科找上日本NTT DoCoMo合作開發5G行動網路技術;中華電信日前加入國際NGMN聯盟,卡位5G產業布局。

遠傳與愛立信簽訂5G合作備忘錄,將是愛立信在全球合作的第25家,台灣第一家的電信業者。將在今年第3季在板橋遠東通訊園區成立台灣第一個5G實驗室,合作重點為交通運輸、影音內容平台及水電能源等產業,預計2020年全台將有上億個連網裝置,用戶可以使用比現在快上100倍的網路傳輸速度。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成立200人規模團隊,計畫五年內砸下40億元,投入5G先期技術與專利,並在2016 Computex展覽期間,宣布與Intel共同開發5G技術,讓通訊服務供應商更容易翻新其網路架構,為電信5G世代預作準備。二強聯手把5G大餅做大的意圖明顯。

鴻海在歐美的研究團隊,就基地台天線與高功率發射器申請專利中。並透過整併,將台揚、建漢兩家網通關係企業,其中已在Cloud RAN(Cloud Radio Access Network,雲端無線電接取網路)投入很多心力的台揚,聚焦在與5G直接相關的毫米波及RRH(Remote Radio Head,遠端射頻模組)等技術上。

聯發科與NTT DOCOMO合作研發5G行動網路技術,雙方將為5G網路開發新的空中介面(air interface)與晶片解決方案,以提高頻譜效率、擴大數據容量;NTT DOCOMO計劃2020年部署5G網路並投入營運,與聯發科於2017年在室內與室外同時進行傳輸試驗,並於2018年起啟動全新無線介面與晶片開發。

為與與國際5G商機接軌,中華電信加入NGMN聯盟成為28個電信業者會員之一,並派一席董事參與董事會運作,也是台灣唯一加入該聯盟的電信業者,積極作為台灣與國際5G商機接軌的橋樑。繼去年12月協同經濟部舉辦台灣首次NGMN工作研討會,共同探討與尋求垂直領域之5G需求,今年2月更參與NGMN於西班牙2016 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所舉辦之會議,共商NGMN聯盟工作計畫與短期目標。

5G標準制定各國都在搶,全球標準化組織包含NGMN、3GPP及GTI等,最後標準將由國際電信協會(ITU)做最後拍板。國際主流的5G頻譜,是3500 Mhz(3.5G)及28000Mhz(28G),時間表普遍認為,2018年將可實驗運轉,2020年全面商用化。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

請取人像左右合製一圖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