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台灣生技月 市場渴望有榮景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迎接台灣生技月 市場渴望有榮景
  • 字級
迎接台灣生技月 市場渴望有榮景

匯流新聞網 陳啟仁/報導

新政府列入5+2創新產業中的明星產業生技指數始終維持在低檔,這一年多來,生技業市值滑落逾1千多億元,成交量更大幅衰退45%。隨著即將於6月底登場的產業年度盛會「2017台灣生技月」,觀察近8年來生技月總攤位數、參展家數和參觀人數都創新紀錄,今年太景、神隆、逸達、智擎、順藥等30家知名生技公司亦將一起共襄盛舉,參觀人數預估將擁進10萬人潮,業界引領期盼希望能藉此激勵景氣低迷的市場,讓生技族群的表現有機會再重返榮景。

前「台灣工銀生技創投」資深投資協理羅敏菁建議投資者,投資生技股最好本身具備更多產業知識上的專業,尤其是新藥開發、精準醫療相關領域,而新藥開發的投資風險最高,需緊盯新藥研發及相關授權等進度,對於公司發布重大訊息或相關新聞,才能有獨立判斷及正確解讀能力。而大部分國內的新藥開發公司都很缺資金,因此他希望政府能為生技業打造更友善的募資環境。

對於生技市場的投資,「生技教父」林榮錦先生不諱言指出,「國內生技股未來股價走勢會更加分歧,過往熱絡的市況很難再現,這些年大量燒錢投入新藥開發的廠商,若遲遲無法交出讓投資人滿意的成果,一直達不到原先設定的里程碑,募資會越來越困難,未來幾年內就可能斷炊,陷入財務危機。」

他進一步解釋,「新藥開發的高失敗率是業界常態,這個行業本來就有相當「賭」的成分,但一個優秀的新藥開發團隊開始就會想清楚自己的能力與優弱勢,審慎做好資金、市場、風險規畫,盡量降低失敗機率,才不會盲目燒錢。」他比喻就像他當年剛接手瀕臨破產的晟德時,只是一個傳統的藥廠,什麼都做但經濟規模都不大,他發現當時台灣的市場競爭裡,沒有任何人以水劑為專業的藥廠,於是當下就將晟德定位為兒科用藥的專業製造廠,聚焦後經過一番生產線的去蕪存菁,讓晟德脫胎換骨。聚焦正確很重要,他的投資策略是專注自己熟悉與擅長的領域,就像魚缸裡的金魚,讓大家都可以清楚看到你。

林榮錦強調,在生技新藥領域,時機的掌握最重要,一旦錯過了,成功就不會再來。而新藥研發最難的是上市時間,產品能賣固然關鍵,但得評估研發成功後是否還有市場,畢竟投資最終目標是要將產品在市場賣出獲利。就像他一開始投資生技產業時,就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找到一顆成為全球黃金療法的藥,一開始認為是智擎(4162),當初PEPO2原本的適應症是胃癌,後來發現對胰臟癌有更好的療效,他解釋,如何平衡科學法規與市場非常重要,如果犧牲一點科學,便能保住再現性,犧牲一點效果,便能成為第一個上市的藥,這就是他讓智擎成功的關鍵。他提醒,「生技新藥是贏者全拿的零和遊戲,全新的技術將會破壞市場,業者若沒有信心在對的時間進入市場,現在幡然醒悟尚未太晚。」他最看好的是順藥(6535)缺血性急性腦中風藥LT3001,他很期待的說,如果成功了將會改變人類的歷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