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民調大數據》上市櫃金控網路聲量比一比 富邦金第一 中信金緊追在後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趨勢民調大數據》上市櫃金控網路聲量比一比 富邦金第一 中信金緊追在後
趨勢民調大數據》上市櫃金控網路聲量比一比 富邦金第一 中信金緊追在後

許伊萱/趨勢民調

2022上半年度15家金控6月稅後獲利出爐,受股債雙殺、防疫險爆量理賠影響,加上認列未分配盈餘稅款,15家金控上半年稅後淨利年減三成二,雖然金融業有不會輕易倒閉的保護傘,但對存股族來說,公司獲利穩定增長也是投資關注的重點事項之一。

《臺灣調查網》透過《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追蹤15家上市櫃金控金融股近一年的網路聲量,精選前5家網友討論度最高的上市櫃金融股,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次的網路聲量吧!

圖3_15家上市櫃金控金融股聲量

▲15家上市櫃金控金融股聲量。

NO.5:國泰金

2022面臨防疫保單之亂,國泰金率先百億增資國泰產,以備戰防疫險理賠損失,不少網友將國泰金與富邦金面對防疫保單的應對態度相互比較,風向一面倒向國泰金,網友表示「國泰金~讓人信任、重視信譽!」、「不像某富 某邦賴皮退保就好」、「對國泰來說零錢而已低調賺錢王者」、「國泰也是最早認列俄債的」、「以後國泰優先考慮 富邦就算了當作沒這間」。

圖4_國泰金

▲國泰金控招募計畫、校園徵才。(圖/Cathay Maker臉書)

NO.4:第一金

第一金在2021年受惠於經濟復甦,在金控獲利成長下,獲利創下近10年新高。網友表示,「第一金在金融股中成長幅度相對偏少」,但法人預估,受惠於台美升息趨勢,第一金2022年EPS有望成長,具有成長的潛力,也將帶動客戶資產配置商機與進入升息循環的放款需求。

圖5_第一金

▲第一金證券落實永續投資得到肯定,台灣永續投資獎獲雙銀(圖/第一金證券臉書)

NO.3:開發金

開發金為今年外資大幅買超的金融股之一,併購的凱基證券與中國人壽,皆在集團貢獻亮眼獲利。有網友表示,「開發金今年股東會的故宮紀念碗組深受小股東歡迎」,但其股價自4月一路走跌,且每股配發1元現金股利,陷入貼息,除息後開發金雖隨著金融股翻紅,盤中小漲,但仍未擺脫貼息,有網友說,「開發金找低點一年買一次,只進不出,配息加上買股,30年戶頭股票價值超過3百萬」,對部分長期投資的存股族來說,開發金仍是上選之一。

圖6_開發金

▲中華開發金控推行ABCDE策略,以加速數位轉型、增強員工參與度、領先品牌擁護度(圖/中華開發金控臉書)

NO.2:中信金

不少網友對外資今年買超中信金的舉動大喊不解,有網友哀嚎當初賣最多的就是中信金,有網友戲稱外資是中信兄弟迷,甚至出現是辜家的海外公司自己買的陰謀論說法,也有網友說,「買賣根本沒有特別原因,外資不是慈善機構,常追高殺低,到目標就開始割韭菜了!」。

圖7_中信金

▲中信銀行打造「臺灣第一、亞洲領先」領導品牌。(圖/中國信託銀行官網)

NO.1:富邦金

富邦金去年大賺1446億奪金控EPS和全年獲利雙冠王,今年受防疫保單之亂影響,面臨史上最大理賠風暴。網友表示,「看了達人推薦買了富邦金,慘賠害死人,不能只聽達人推薦,更要做好功課,認真關注企業動向」,但也有網友說,「富邦金只是近期遇上倒楣事,反而創造出相對好買點,絕對還是長線存股好標地!」。

圖8_富邦金

▲富邦招募地球隊,從食、衣、住、行中減碳節能,為地球帶來大改變!(圖/富邦金控臉書)

近期全球投資環境不佳,投資部位獲利減損,除權息後投資人更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國安基金雖進入台股護盤,但還是應該觀察股票長年走勢與台股氣氛變化,視個人存股需求調整資金運用與心態,以期盤勢朝正向發展,浮現適合買進的投資時機。

圖9_網路聲量前5大上市櫃金融股

▲網路聲量前5大上市櫃金融股。

【資料來源】
臺灣調查網透過《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以獨家網路聲量計算模組、語意運算架構、機器學習技術、非結構化資料解構、AI人工智慧,觀測網路輿論聲量輪廓與語意情緒,分析時下話題網路聲量大數據。

【分析說明】
1、本研究網路聲量數據資料由《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資料搜尋期間為2021年7月22日至2022年7月22日,共1年。
2、《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從新聞媒體、社群、熱門論壇、部落格等總計上萬個頻道來源,針對討論「上市櫃金控金融股」相關網路文本進行網路輿情大數據分析,並根據網友對於該議題之討論內容作為分析依據。
3、本文所調查之網路聲量結果,非參考電話調查、網路票選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聲量大小排序,無正面情緒或負面情緒意涵,網路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趨勢民調大數據》最新國會輿情系列:「罷王」牽連「刪Q」有譜?國民黨持續強打萊豬,時力提案更改國徽引發話題

匯流民調大數據》萊豬進口僅是前奏 藍營重點進攻 蔡政府內憂外患舉步維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