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問題層出不窮 Yahoo:媒體誤導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資安問題層出不窮 Yahoo:媒體誤導
  • 字級
資安問題層出不窮  Yahoo:媒體誤導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Yahoo最近的資安問題真是一波未停,一波又起。日前才對外坦承,自2014年至今約有5億筆帳戶資料遭盜取,近日又被踢爆與美國情報單位合作,提供用戶資料給美國當局進行調查,引發軒然大波。

Yahoo在9月22日發布聲明,根據調查發現,至少有5億筆用戶資料失竊,包括用戶名稱、郵件、電話號碼、出生日期、帳號密碼等,但並未包括支付卡與銀行資料。Yahoo指稱這次大規模網路攻擊是出自於「背後有國家支持」的駭客組織,也被影射為俄羅斯。
>>>Yahoo坦承遭駭,受害用戶數量高達5億! 

禍不單行的Yahoo在個資遭竊的醜聞傳出之後,又被路透社踢爆在去年秘密設置一套軟體程式,專門用來搜索用戶的電郵內容,目的即是配合美國情報單位的情資偵查,引發外界撻伐聲浪。

美國科技大廠Google、Microsoft與Facebook則立即跳出來澄清,表示自己並未配合美國政府進行類似的監控行為。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員工史諾登也在個人Twitter發布訊息,指出Yahoo的行為已經逾越法律邊界,呼籲大家刪除Yahoo電子郵件帳戶。
>>>雅虎配合美情報單位監控用戶郵件 

遭到媒體踢爆後,Yahoo一開始僅表示自己是守法的企業,並且遵守美國法規。事後Yahoo發言人則回應,他們很嚴密地解釋政府的每個要求,努力極小化使用者資料接露的程度,而且系統中並沒有安裝報導中所指的電子郵件監視軟體。

Yahoo認為媒體報導有些誤會,並且聲稱公司並沒有安裝任何掃描郵件的監視軟體,但是卻沒有否認公司接受美國政府的要求而執行此項計畫。美國公民自由聯盟代理人則表示,美國政府對於Yahoo的要求已經不是先例,並且有違憲之虞。

多災多難的Yahoo 收購案還有希望嗎
自從Yahoo傳出資料外洩的醜聞之後,外界紛紛猜測Yahoo好不容易與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談成的收購案是否會生變。據了解,Verizon旗下AOL公司執行長Tim Armstrong對於Yahoo的表現相當灰心,並且正打算調低收購價甚至脫手轉售。究竟最後Yahoo能否穩住陣腳,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