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烏克蘭、俄羅斯情勢 羅致政:與兩岸關係無法類比 - 匯流新聞網

NEWS

談烏克蘭、俄羅斯情勢 羅致政:與兩岸關係無法類比
談烏克蘭、俄羅斯情勢  羅致政:與兩岸關係無法類比

談烏克蘭、俄羅斯情勢 羅致政:與兩岸關係無法類比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蔡英文&DPP」的Podcast頻道「耳朵出遊不出油」,今(8)日釋出立法委員、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的專訪內容,羅致政分析現今烏俄的國際情勢,並直言將烏俄情勢對比台海局勢,是模糊焦點的假議題。另外,除了談及台美關係、國際情勢和香港議題,身為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本會期召委,羅致政也承諾會盡力確保國家機敏資訊受到嚴格保護。

羅致政表示,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爭,與兩岸關係、台海局勢完全沒有辦法類比。他認為台灣是海島型國家,有天然屏障台灣海峽,烏克蘭則是陸地型國家。羅致政強調,台灣必須要發展國防,若沒有自我防衛的能力,就是將國家命運交由別人手中。另針對「若發生戰爭,台灣可以撐多久」的論調,羅致政則提醒,烏克蘭展現的堅毅,讓諸多國家一起加入制裁俄國的行列,因此問題不在於台灣可以撐多久,而是我們展現的態度、決心,若我們輕易放棄,他國也無法提供協助。

對於日前美國拜登總統特使團,和前國務卿龐培歐相繼訪台,羅致政表示目前正值烏俄情勢的敏感期間,這是美國政府藉機會傳遞訊息給台灣,化解國內的「疑美論」、「國防無用論」等認知戰,讓台灣人民了解,美國是可以信任的國家。羅致政也解讀,在美國,支持台灣是跨黨派有共識的議題,也對台美關係有信心,此外也分享了他與龐培歐訪台時的互動與談話,稱讚他是十分有紀律的人。

羅致政也提及,隨著時代演進,社群媒體上的認知作戰、錯假資訊,以及個人隱私數據的公開化,都已經是新的作戰模式,而且天天都在上演,提醒民眾多加留意,平時要養成媒體識讀的能力,以免因錯假訊息,而有認知偏誤或是焦慮的情況。

針對社會質疑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進入外交國防委員會,羅致政表示「國民黨顯然不在意」社會的疑慮,他感到遺憾。羅致政認為,外交國防委員會有較高機會接觸到國安機敏文件,包含國防預算,以及相關軍事部署等資訊,自己身為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召委,會盡力確保機敏資訊受到嚴格保護,不會被「社會懷疑的人」(指吳斯懷)帶來負面的影響。

身兼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的羅致政,也推薦上映中的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並表示民主自由得來不易,回顧人類政治歷史,爭取民主總是轟轟烈烈,失去自由卻可能不知不覺。羅致政表示「時代革命」僅在台灣上映,這是身為台灣人的驕傲,有責任去堅守民主價值。

節目的最後,羅致政感念日本在疫情艱困的時候,提供台灣疫苗和各種國際支援,期待疫情趨緩後,可以去一趟日本,回報日本對台灣的支持。

圖片來源:民進黨提供、羅致政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院女力相挺 齊喊:唯一支持屏東周春米!

何博文「正義金剛」棄選議員朝向國會 交棒子弟兵黃淑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