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誠信無價 硬凹奪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誠信無價 硬凹奪理
【投書】誠信無價 硬凹奪理

孫玲/退休人士

在高二的某次月考後,數學老師發下考卷,我發現其中一題老師改錯了,但那一題在考試時有修改過,心想如果跟老師提出改錯了,是否會被老師質疑,但我還是鼓起勇氣跟老師說,果不其然,老師質問我是否塗改,我說沒有,老師沉默不語,當下感覺被老師懷疑,心裡很不好受,又不會溝通,只記得自己把考卷抽回揉成一團。原本成績平平的我,在那之後考出全校文科第二名的成績,只為了向老師證明自己的實力與清白。

人的清譽與誠信宛如聖地,被誤會就像聖地遭侵犯般,讓人全身上下不舒服,甚至憤恨難耐,因此我很能了解余正煌的心情,被指導教授說自己抄襲半年後畢業學弟的論文,這句話如果是別人說,余尚可解釋為他並不知情,但由自己指導教授說出,余的心傷絕對是數倍的痛,而一個作育英才的老師做出這樣的事,我實在無法理解。

長大後,漸漸學習溝通以避免被誤解,但有時它似天外飛來的橫禍,讓人無法預防。我在民國84年隨好同事進入太極門,練功後每天精神好、心情好,對人對事的EQ都變好,因此全家人很快地跟著我入門,孰料,隔年年底,太極門遭侯寬仁檢察官,違法偵查並以養小鬼起訴,頓時太極門這三個字,天天上電視報紙頭條,而原本快樂練功的一群人,竟成了養小鬼的邪惡成員,讓我再次嚐到被誤解的痛苦,而且拜媒體報導所賜,誤解被放大數萬倍,直到96年7月13日司法三審判決確定,才終於得到正義與清白,但清白了嗎?

一個案子司法已經判決確定無詐欺、無欠稅,但國稅局硬凹,26年還無法解決。而這些年來,我看到官員們死不認錯硬凹文化有增無減,令人感到不安。如萊克多巴胺不影響健康的說法,高端疫苗EUA黑箱作業,信誓旦旦說不缺電卻頻頻跳電、限電,甚至到論文抄襲與否這樣簡單的問題,官員們的硬凹製造社會不安,虛耗國家資源,忽略人民的意見乃至生命。

我見過部分小時候窮怕了的長輩,待發達時會拼命攢錢,以金錢衡量一切甚至以此掌控子女,最終失去親情,人生外表看似光鮮,實則空虛無比。類比執政者放縱國稅局恣意解釋所得,違法對人民課稅超徵,明目張膽的清算國民黨黨產,將水利會財產充公,堅持過水口罩、快篩等防疫物資等作法,為錢把國家法律晾一邊,真像一個法治國家嗎?

歷史有一說法,少正卯言談偽飾,邪惡蠱惑大眾,剛愎反非為是,而人不能傾移,乃小人之中的傑雄,孔子雖是儒學大師,卻在當了宰相七天後就殺了少正卯。試問不講誠信,顛倒是非硬凹的官員又該如何?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失靈的稅務救濟 優秀人才誰敢回國報效國家?

【投書】假欠稅名義限制出境,猶如擄人勒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