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失靈的稅務救濟 優秀人才誰敢回國報效國家?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失靈的稅務救濟 優秀人才誰敢回國報效國家?
【投書】失靈的稅務救濟  優秀人才誰敢回國報效國家?

王思賢/退休人員

2022年大選已進入倒數,行政院頻頻釋出擴大租金補貼、育兒津貼等大利多,有立委批評,不能每到選舉才想到要大撒幣照顧人民。對於政府撒大錢搶救少子化,媒體報導,審計部調查報告指出,政府花高額預算應對少子女對策,沒有將未婚年齡延後、高工時、高房價等問題納入對策,方向錯誤,導致年輕人都快養不活自己,根本不敢結婚,更不敢生小孩。

 錯誤的財政政策比貪污更可怕,甚至還讓優秀人才不敢回來,報效國家!響應科技部台大畢業的歸國學人葉揚春,原本在美國擁有令人羨慕的家庭與工作,2000年響應政府經濟部號召,「海外人才歸國方案」將DNA晶片技術帶回台灣,談好以技術入股方式進入一家公司,他因為出售部份股票,主動詢問國稅局相關報稅問題,並未獲得任何回覆。沒想到一年半後,竟然收到天價稅單原來是國稅局不承認技術入股,逕自將股票當作他的薪資所得,並處以四成稅率課稅,國稅局硬要他背負逃漏稅400萬的罪名,還被限制出境。葉揚春也曾把鑑價結果約有300多萬的股票,全數交給行政執行處,但是不被接受,他因此自965月即遭限制出境。葉揚春把妻子留在美國獨自回到故鄉,卻因而淪為稅奴,還被限制出境,家人無法團圓,妻子對此非常不諒解,最後離婚了。

 葉揚春在立法殿堂上痛訴:「我不相信救濟制度!」十多年來,他依循行政救濟想討回公道,卻都被駁回。直到963月立法院修法,他的限制出境案子,才在1015月得以解除,卻直到7月主管機關才解除限制出境。「作奸犯科的人出獄,也不能多關一天。」葉揚春表示,「等於多被關兩個月!」他因此提出民事訴訟,不料法官在第三次辯論庭要他當庭撤案,不然就繼續第四次辯論庭。他不得已撤銷。法官當庭對國稅局的人說,葉揚春是對的。「地方法院法官都配合財政部在做事情,很不可思議。」

 經查96128日媒體報導: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特別在96127日舉辦了「限制出境法制化」公聽會,而稅捐稽徵法第24條修正案,於97813日照黨團協商條文通過:個人欠稅金額在新臺幣50萬元以上,營利事業欠稅金額在新臺幣100萬元以上者,依據稅捐稽徵法24條第3項及限制欠稅人或欠稅營利事業負責人出境實施辦法規定規定,得由司法機關或財政部函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限制該欠稅人或營利事業負責人出境。第5項規定「限制出境之期間,自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限制出境之日起,不得逾五年。」,因而葉揚春965月即遭限制出境,理應1015月解除制出境,卻在1017月才解除,難怪葉揚春憤恨不平。

 行政訴訟勝訴率不到1%的台灣,人民要勝訴難上加難,有了葉揚春的前例,對求才若渴的台灣而言,無疑是一大驚訊。反思一下,修改稅捐稽徵法第24條有關限制出境規定,是民間團體努力的成果,而不是政府大發慈悲的結果,真所謂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藍綠忙著噴口水 台北市下個四年願景在哪

【投書】假欠稅名義限制出境,猶如擄人勒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