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2015數位匯流大調查/江雅綺:中嘉案可朝公共化發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解讀2015數位匯流大調查/江雅綺:中嘉案可朝公共化發展
解讀2015數位匯流大調查/江雅綺:中嘉案可朝公共化發展

匯流網記者/程真台北報導

「2015下半年數位匯流大調查」結果出爐,北科大教授江雅綺表示,黨政軍條款已經過時,應回歸《政黨法》和《預算法》;中嘉案何去何從,最好的歸宿是參考國外制度,朝公共化發展。

江雅綺指出,黨政軍條款由來已久,解套之道就在NCC宣布的匯流五法中,「讓黨政軍投資媒體的限制條款,回歸政黨法和預算法處理,新的匯流五法將不再有黨政軍條款,與我先前的主張相符」。江雅綺第一次主張廣電三法中的黨政軍條款不合時宜,應回歸政黨法和預算法處理,就是2年前首次參加數位匯流大調查的發表記者會。

江雅綺說,數年來的調查數據都顯示,民眾認為黨政軍的控制已經不是台灣的優先問題,反而是中資、壟斷或內容多元性才是媒體品質的關鍵。數位匯流大調查,不但提供媒體觀察的科學驗證,也導引了媒體法制的規範方向。

在OTT議題上,江雅綺發現當問到民眾對於硬體的滿意度,都滿意,但卻不滿意整體收視環境,之前一直有人說NETFLIX可能會影響有線電視台生存,在NETFLIX來台前,廣電業者無不戰戰兢兢,但此次調查發現,由有線電視、MOD的收視比率僅微幅下降,轉成平板手機電腦收視的比率也僅微幅增加,NETFLIX卻只有30%民眾聽過,高達72%的受訪者不考慮訂閱。

相較之下,可以看出,NETFLIX 大多是電影和影集,而民眾收視習慣的核心還是以有線電視吃到飽為主,包含新聞、綜藝、電影、戲劇等包羅萬象,類別較多,內容豐富,消費者也沒打算用多餘的錢去訂購NETFLIX,畢竟繳多少錢,就只能收看哪些內容,由此可見傳統電視仍有其優勢。與其擔憂OTT會成為最可怕的敵人,傳統的廣電業者也可以致力與網路世界連結。

在媒金分離的趨勢下,江雅綺呼籲金管會應該插手,並研究如何落實法律。中嘉案前有黨政軍、後有紅色媒體疑慮,她認為公共化是一個方向,台灣可以朝英國BCC的制度邁進。她建議學習《經濟學人》的經營方式,讓某些公司和某些專業人士擁有特別股,行使特別權利。擁有權、經營權和編輯權獨立行使,世界上有成功前例可循。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