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2015數位匯流大調查/林宗男:不宜貿然取消吃到飽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解讀2015數位匯流大調查/林宗男:不宜貿然取消吃到飽
  • 字級
解讀2015數位匯流大調查/林宗男:不宜貿然取消吃到飽

匯流網記者/程真台北報導

「2015下半年數位匯流大調查」結果出爐,台大教授林宗男表示,從消費者保障角度看,政府應該致力於照顧弱勢族群,強化無線電視訊號,另一方面,電信上應尊重消費者使用習慣,吃到飽不宜貿然取消。

林宗男說,許多弱勢族群透過無線電視收視,但調查卻發現,我國民眾收視環境日益惡化:28.3%對無線電視收訊品質不滿意而且收不到訊號,想要收看節目,必須訂購有線電視頻道。

林宗男分析,對有線電視頻道多元性滿意度與上期相比遽降 8.4%且不及格(59.4%),高達 64.1%民眾覺得收費不合理。「這個不合理的收費在偏鄉地區益發嚴重,宜蘭、雲林、嘉義、花蓮、澎湖都有超過 75%民眾認為收費不合理」。日益惡化的收視環境導致高達70.8%民眾想要轉換新業者,他呼籲政府應改善無線電視的收訊環境。

隨著行動科技普及及年輕族群的使用習慣,越來越多人透過網路行動裝置來收看內容,41.3%民眾有使用網路隨選串流收視習慣,台灣因系統台壟斷導致影視產業弱化,透過科技進步,可逐漸成為民眾擺脫系統台壟斷收視內容的利器。

以美國知名的 Netflix 為例,在聽過 Netflix 的民眾中(16.6%),約五分之一願意嘗試申請付費方式收看,此現象也呈現在過去數次調查中:有線電視安裝比率逐年下降,與去年相比,下降 8.9%。

在上網速度上,民調顯示多數民眾都滿意,超過50%民眾選吃到飽資費。有人認為吃到飽模式導致網速變慢塞車,林宗男認為民眾之所以選擇某一種消費模式,主要是基於民眾使用的量來決定,電信業者不應貿然取消民眾已經熟悉的吃到飽方案。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