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2015數位匯流大調查/莊春發: 黨政軍應回歸政黨法及預算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解讀2015數位匯流大調查/莊春發: 黨政軍應回歸政黨法及預算法
  • 字級
解讀2015數位匯流大調查/莊春發: 黨政軍應回歸政黨法及預算法

匯流網記者/程真台北報導

「2015下半年數位匯流大調查」結果出爐,景文科大教授莊春發贊成政黨可以自立頻道、宣揚理念,以讓政黨的意見多元發展。

莊春發指出,消費者權益保障的根本意義在於讓消費者有自由選擇權,選擇權分三部分。一,消費平台的選擇權,民眾可看無線,也可看有線,或選擇不看。從調查發現,大多數民眾對OTT仍不太懂、訂的人少、訂戶以年輕人居多。

第二是交易對象的選擇權,亦即打破現今一區一家有線電視的態勢,讓一區內有兩家業者可選擇,他贊成有線電視擴大經營區的政策。有些新進有線電視業者雖然一開始推出便宜價格吸引顧客訂購,但收視戶數並不多,因為有線電視市場有密度經濟的考量。第三是價格與內容的選擇,莊春發贊成分組付費機制,業者提出不同的收視套餐內容。

數位匯流法即將送審,有線多頻道平台管理規則中,希望解決黨政軍條款的問題。莊春發發現NCC即使處罰那些違反黨政軍條款的業者,到後來也遭法院駁回,所以黨政軍條款其實沒用,應盡快通過政黨法及預算法,在立法院就擋掉政黨投資媒體的機會、隔絕財團投資媒體。

莊春發認為,台商回台取得媒體影響力是值得正視的問題,但法律訂再多,也防止不了市場競爭,最終還是要讓市場自由競爭。在中嘉議題上,有學者提出公共化,莊春發並不贊成公廣化,因為公廣化不是解決之道,目前許多公共事業經營都不好。他贊成訂定反媒體壟斷法,但必須先界定媒體壟斷的定義及相關限制。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