晟德海外佈局發力 旗下澳優乳業2016全年業績創新高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晟德海外佈局發力 旗下澳優乳業2016全年業績創新高
  • 字級
晟德海外佈局發力 旗下澳優乳業2016全年業績創新高

匯流新聞網 陳啟仁/報導

晟德藥業集團旗下轉投資公司澳優乳業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公告2016年全年業績,澳優營收及獲利分別創下歷史新高,全年營收較2015年增長30.3%,達到新台幣137億元,淨利亦較2015年成長320.4%達到新台幣10.5億元,每股盈餘爲新台幣0.85元,較去年同期上升247.8%。考慮到目前公司對未來策略投資之需求,澳優董事會建議派發2016年度末期股息新台幣0.215元。

晟德藥業集團自2014年投資澳優乳業以來,持股占比從28.11%增持至39.54%,看好未來嬰幼兒奶粉及全球大健康產業的發展,積極投入該領域的布局。2015年除協助荷蘭工廠進行整廠,完成荷蘭廠房之技術與設施升級計劃,提高生產效能外,更透過投資團隊的專業策略定位能力,協助中國市場進行多品牌事業的規畫與布局並完善業務結構, 2016年銷售持續上升併發令人驚艷的投資效益與成果。

身兼澳優執行董事的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表示,今年是集團加速海外擴張的關鍵一年,未來將在既有的現金流基礎下,擴大海外布局,並持續併購,完成大健康產業的全面布局。以2016年來看,澳優乳業的營收創下新高,營運亮眼。林榮錦表示,為完善集團的中長期布局,將持續尋求相關保健品的併購機會,冀擴大澳優既有母嬰通路的價值,目標2020年成為全球嬰兒羊奶粉第一領導品牌,並成為全球有機嬰幼兒牛奶粉前五大領導品牌與中國前十大乳嬰幼兒奶粉品牌。

以生技工業銀行定位的晟德,於2015年中在香港聯交所全面收購澳優乳業,此舉讓晟德集團成為持股澳優近5成的最大股東,加計台灣共同投資人持股,約可掌控60%股權,成為擁有全球性品牌的跨國企業。

林榮錦表示,澳優擁有全球30%羊奶乳源,目前澳優在中國羊奶粉市占率已經排行第一,占60%羊奶粉進口量,希望未來傳統嬰幼兒牛奶粉,能攻進全球前十大。由於澳優在中國、荷蘭擁有完整通路及供應鏈優勢,羊奶粉亦已在歐洲、北美、俄羅斯、中東等海外市場銷售,未來也將開發各種功能性奶粉,在營運看好下,澳優將貢獻晟德不錯的現金流,成為晟德未來的金雞母。

林榮錦先生強調,中國嬰幼兒配方奶每年的產值高達750億人民幣,在二胎化等國家政策帶動的機遇下,澳優算是站在對的產業趨勢上;為了增加「長尾效應」,目前的策略是將嬰幼兒產品線至3歲以後,並跨入功能性液態奶及營養品系列,希望商機是由一胎、二胎延伸至父母、長輩,因此,將採取併購方式拓展營運規模,未來會持續在全球針對各地不錯品牌進行收購,並進入世界各個需求有「量」的市場。

澳優乳業目前在中國有2.5萬家母嬰店,未來幾年會持續增加母嬰店家數。而除穩固既有在中國嬰幼兒羊奶粉市佔率五成的優勢外,未來也會在現有母嬰店通路上,導入新類別產品,擴大通路效益。接下來第二階段則將啟動歐美市場優質品牌的併購,並引進中國市場。

集團主席顏衛彬先生表示:「澳優在2015年底提出了『黃金十年』發展戰略,2016年為發展戰略的開局之年。澳優持續推行業務結構調整,加大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全球供應鏈建設,進行營養品業務海外佈局。澳優亦進一步鞏固對市場網絡的深耕以及對消費者服務的升級,配合清晰的品牌定位及推廣策略,令澳優旗下產品越來越受到管道和消費者的認同。2016年是初見成效的一年,澳優在經營業績、產品多元化及產業鏈佈局上均取得理想的成績。澳優正朝著『成為世界領先的配方奶粉供應商和於中國最受信賴的營養食品供應商和營養健康顧問』的企業願景穩步向前。」

2016年,澳優自家品牌嬰幼兒配方羊奶粉及牛奶粉在中國的銷售額按年增加約49.3% 至新台幣84億元(約人民幣16.8億元)。其中嬰幼兒配方牛奶粉品牌「能力多」、「海普諾凱」、「美納多」、「美優高」和「牛奶客」均取得滿意成長,澳優的嬰幼兒配方羊奶粉「佳貝艾特」繼續穩居中國境內進口嬰幼兒配方羊奶粉市場第一品牌,較去年同期增長約43.9%,佔澳優總收益約29.1%,成為澳優收入的主要貢獻來源之一。根據從中國海關數據,以進口量計,「佳貝艾特」自2014年起連續三年在中國進口嬰幼兒配方羊奶粉市場排名中名列榜首。

2016年10月,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開始實施,此政策的推出將進一步提升進入嬰幼兒配方奶粉行業的門檻。為適應國家奶粉新政,澳優已早著先機,提前進行佈局。2016年7月,澳優收購長沙工廠旁一塊土地廠房為日後擴建做準備;8月,澳優收購澳洲專業營養品公司Nutrition Care業務,進軍蓬勃發展的國際營養品市場;9月,與紐西蘭第二大乳品合作企業Westland簽訂協議成立合資公司,在紐西蘭羅爾斯頓興建一座新奶粉生產和包裝生產廠房,擴大於全球黃金奶源上的戰略佈局。

展望未來,顏衛彬表示:「隨著居民收入的提升,中國對一孩政策的放鬆及公眾對食品質量和安全標準的需求日益提升。去年10月生效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讓市場競爭門檻更高,對於澳優來說是發展的機遇,憑藉澳優提前進行的業務佈局和全球供應鏈擴張,以及穩固的市場地位和嚴格及高品質的質量控制,相信能繼續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

關於願景,林榮錦表示:「面對中國國家政策帶來的龐大機遇,澳優已形成以嬰幼兒配方奶粉為核心,成人奶粉、液態奶、營養品等營養產品為輔的多元化佈局,並逐步從嬰幼兒配方奶粉乳企開始過渡到高價值綜合營養食品公司。未來,澳優將繼續完善上游產業鏈佈局,尋找更多的潛在投資機遇。此外,澳優也會繼續通過產品多元化以滿足嬰幼兒奶粉的需求,鞏固市場地位。另一方面,澳優也會加大力度推廣營養品業務,滿足全球特別是中國,對優質健康相關產品的日益增長需求。我們將致力在未來保持快速可持續的增長,為股東創造最大價值。」

澳優業績摘要

20170314-中華郵政基金績效 四大基金墊底
關於澳優乳業股份有限公司

澳優乳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一間生產設備主要設於荷蘭、中國及澳洲,從事研發、奶源收集、加工、生產及包裝乳製品等活動,並於中國、歐洲、北美、中東、俄羅斯及獨聯體及其他海外市場從事行銷及銷售活動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公司。澳優於中國內地的廠房為內地第一批成功取得生產許可證換證的廠房;於新政策下,荷蘭子公司的下屬工廠亦為首批成功獲發海外產品進口許可證的海外嬰幼兒配方奶粉製造商之一。近期,集團將業務範圍拓展至生產及銷售營養產品,部分透過收購在澳大利亞擁有生產設施的Nutrition Care Pharmaceuticals Pty Ltd. 而開展該業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