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支付小學堂 第三方支付實名制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行動支付小學堂 第三方支付實名制
行動支付小學堂 第三方支付實名制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大陸官方要求7月1日起,第三方支付採取實名制。但大限還沒到,支付寶突然宣布在5月20日前,必須在大陸銀行開設帳戶,並用銀行卡,類似台灣金融卡來驗證身分,否則支付寶帳戶將被凍結。

以往只有開部分支付寶帳戶,才需用實名驗證,大部分帳戶可用人頭開戶。但大陸央行中國人民銀行去年12月頒布「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所有第三方支付帳戶都要採實名認證,須提供能驗證真實身分的證件才能開戶,開戶者必須提供身分證、銀行帳戶及手機號碼。

金管會官員解釋,第三方支付是處理金流的管道之一,如果用假名就可以開一個第三方支付的帳戶,勢必會助長洗錢氾濫,因此國際監理的趨勢,是用實名驗證才能開戶。

官員表示,大陸制定的「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在架構上其實是參考台灣的「電子支付機構使用者身分確認機制及交易限額管理辦法」。

依據驗證身分的強度不同,劃分為三類型的支付帳戶,驗證身分強度愈強,能提供驗證真實身分的證件愈多,能開設的帳戶功能愈多,帳戶儲值金額的上限也愈高。

大陸儲值餘額上限最低人民幣1,000元的第一類帳戶規定,驗證身分的證件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身份證,台灣人為台胞證、大陸銀行的銀行卡、大陸手機門號。若能提供更多證件,儲值上限愈高。

新聞照來源 www.alipay.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