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仇三年不晚 三星誓言7奈米搶蘋果訂單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報仇三年不晚 三星誓言7奈米搶蘋果訂單
  • 字級
報仇三年不晚 三星誓言7奈米搶蘋果訂單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全球記憶體晶片的龍頭三星,邏輯晶片市場不及台積電。三星之前為蘋果代工應用處理器,卻在20奈米製程輸給台積電。即使三星在16奈米與14奈米製程急起直追,台積電仍取得預料今年下半年推出的iPhone 7的獨家代工,對三星是沉重的打擊。

為了不讓產線空轉,三星電子敲定了美國手機晶片巨擘高通,下單生產Snapdragon系列的通信晶片,高通指定三星電子為14奈米與10奈米的獨家供應商。

三星電子積極提升晶片製程技術,準備反擊主要對手台積電。三星電子已採購最先進的極紫外光(EUV)設備,最快2017年上半年導入7奈米製程,誓言奪回蘋果訂單。

韓國時報報導,三星電子已向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廠荷商艾司摩爾(ASML)購置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設備,為7奈米製程量產作準備。

艾司摩爾是全球半導體微影設備系統的頂尖製造商,而EUV堪稱半導體設備史上最昂貴設備,一台售價高達9,000萬歐元。這項設備也是半導體業邁向更先進製程最關鍵的設備。

三星電子決定重金採購EUV,把極紫外光微影設備應用在邏輯晶片生產線,拓展邏輯晶片客源,改善營收與營業利潤。預計最快2017年上半年完成建置。

極紫外光微影技術遲遲未能問世,主因是運用小至13.5奈米的波長困難度極高,讓台積電決定等到5奈米製程才會引進。7奈米製程較10奈米製程效率精良,但成本是考量因素,因為半導體廠需要更多投資來開發更小的晶片。

三星表示,儘管延誤了時程,三星將是第一家進入10奈米製程的製造商,而台積電在晚一點會以更大的生產規模趕上。由於10奈米在技術上是個轉換階段,而且必須投下的龐大成本,將使得產品運用更新技術而非較舊的技術,三星打算在7奈米拿回蘋果的訂單。

新聞照來源 www.asml.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