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咪?! iPhone可以檢測癌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蝦咪?! iPhone可以檢測癌症
  • 字級
蝦咪?! iPhone可以檢測癌症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我們都知道癌症相當難纏,如果可以提早發現就能夠及早治療,現在竟然有研究團隊開發出「行動式實驗室」,透過一支iPhone就能檢測癌症,而且準確率高達99%。

根據國外科技網站《9to5mac》報導,華盛頓州立大學發布一項最新研究,利用iPhone5作為檢測癌症的工具,準確率還高達99%。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行動實驗室,可以透過分光計來測量光譜分析,檢測人體白細胞介素-6的含量與化學成分,進而檢測癌症。

白細胞介素(介白素)是一組細胞因子。該項研究的指導教授指出,白細胞介素-6(IL-6)是一種已知的生物標誌物,可以透過分析含量與化學成分,來檢測出肺癌、前列腺癌、肝癌、乳癌及上皮癌等,目前已經成為癌症篩檢的重要標的物。

該研究團隊利用iPhone5來進行供電,實驗這項檢測方式,未來也不排除應用在其它智慧型手機。這項研究為醫學領域帶來巨大影響,未來將不限於實體實驗室,只要有這款攜帶式儀器,結合一支智慧型手機,就可以精確的進行癌症檢測。

除了國外的新研究之外,國內交通大學日前也研發出「閘極可拋棄式的奈米電子生醫檢測平台」,超越目前醫界的檢測技術速度以及靈敏度,同時解決傳統半導體矽奈米線電晶體高成本與定量檢測不易的問題,未來可望使用於早期癌症及疾病的檢測,成為對抗疾病的利器。

該項跨領域的突破技術,主要是透過更高階的檢測晶片,快速的檢測出人體內的細菌、病毒,成本比現有的更為低廉,預計將於11月5日對外分享研發及產學合作成果,並且在兩年後量產,該研究將會是台灣未來Bio ICT產業的重要成果。

>>>甚麼是Bio ICT?
隨著生醫科技逐漸廣泛應用,帶動龐大的商機與產值,而其中,生物醫學(Bio)與資訊科技(ICT)的結合,被喻為21世紀最具潛力的新興產業,這也是台灣未來積極發展的重點產業。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