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到底能不能代言醫美? 衛福部澄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藝人到底能不能代言醫美? 衛福部澄清
  • 字級
藝人到底能不能代言醫美? 衛福部澄清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衛福部於9月底發布醫療廣告禁令,引發各界反彈,結果政策急轉彎,再度宣布任何人都不准代言,搞得大家一頭霧水「現在是甚麼情況?」對此,衛福部終於出面解釋釐清爭議。
>>>衛福部醫療廣告禁令髮夾彎

資深藝人余天在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的陪同下於10月11日召開記者會,並邀請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一同參與,對醫療禁令所引起的爭議與外界質疑做出解釋。

立委高志鵬指出,衛福部該項政策原本立意良善,但是因為沒有做好溝通,引起軒然大波,高志鵬認為規範醫美廣告亂象是有其必要性的,但是不能牽連無辜,因此希望透過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解釋清楚。

余天則表示,日前傳出的醫療禁令與當初跟衛福部溝通的內容完全不同,導致他成為演藝圈箭靶,由於在醫美行業中,掛羊頭買狗肉的是非多,因此才決議整頓政策,盼衛福部可以說明清楚,避免造成誤會。

衛福部:醫療禁令只針對醫美手術,化妝品、保健食品等仍可代言。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這次頒布的醫療廣告禁令主要限於醫療處置之廣告行為,並未包含化妝品或藥物等廣告宣傳。也就是說,除了所謂的手術、雷射等這類醫療處置,一般化妝品、保健食品、藥物產品仍可做廣告或代言。

石崇良指出,由於仿間許多術前術後的廣告氾濫,照片本身的真偽容易混淆消費者的認知,衛福強調在廣告中禁止出現術前術後的圖片,但是如果是「接受手術的本人同意」就可以作為輔助說明。目的就是為了要杜絕不肖業者未經同意就私自使用他人肖像權,還害代言人得負連帶責任。

根據公平交易法規定,代言產品不一定要有親身體驗,可以依推薦代言,但是醫療處置的手術行為具有風險,現行法律不允許代言,必須要親身經歷才能據實見證。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