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蔡寬裕先生的「對二錯一」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蔡寬裕先生的「對二錯一」
【胡文琦專欄】蔡寬裕先生的「對二錯一」

胡文琦/前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對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經國七海園區」,開幕致詞所掀起的可能藍綠意識形態之爭與黨內爭論,對此,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站在政治受難者立場」,他對蔣經國前總統當年迫害人權不能認同,但他對蔡總統落實轉型正義有信心,總統的任期還有「『將近』兩年半」,「再給她一些時間」云云。

蔡寬裕指出,蔡英文總統的「競選政見」提出「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與「終結政治惡鬥」等五大改革,他仍對蔡英文推動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與落實轉型正義有信心。坦白說,蔡寬裕的說法有站在「家屬立場」可以理解並接受的部分,也有對「總統一職」的高度與任務的基本尊重,實應給予肯定。

因為,站在「當事人且受難」的人性角度,任何人即便被當道因自己所認為的「時空環境不同」而遭到生命名譽或財產上的任何損害,那肯定都會是「不共戴天之仇」的殆無任何疑問,就像筆者之前為文所說,可以理解陳致中當然會為父親陳水扁「講話與說項」,那是再正常不過的「人倫之常」,因此,蔡寬裕站在政治受難者的立場當然可以「被理解」。

此外,第二個大器正確的地方是,願意從另一角度出發,支持蔡英文是全民總統,而非只是民進黨籍或者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的總統,那是蔡總統所該有的「國家元首高度」,此外,相較一些戴著有色眼鏡的墨綠無良政客來說,他一席「不是完全毀損銅像」的表述,基本上還算有民主風度,且尊重其他族群的歷史記憶與感情寄託所在。

準此,身為藍營支持者的筆者,實認為應給蔡寬裕好好地按一個讚。但要提醒他的是,就在已然三次政黨輪替的政治環境,與已經「全面執政全面過半」的超優勢條件下,筆者要烏鴉挑戰一下,您一席所謂總統任期還有將近兩年半、再給她一些時間的「明顯開脫」說法,其實正是台諺所說的「寵豬掀灶寵兒不孝」,這樣的護短雙標是很難有歷史真相的。

照片來源: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給許智傑委員的公道話按讚

【胡文琦專欄】賀錦麗沒有時間見賴清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