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性別平權? 立委建議政府廢除女性用品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落實性別平權? 立委建議政府廢除女性用品稅
  • 字級
落實性別平權? 立委建議政府廢除女性用品稅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對於立委要求停止對女性生理用品課稅,財政部表示初步評估對整體稅收影響並不大,願意進行評估並且研議相關政策。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認為,台灣男性對於女性生理保健普遍缺乏正確觀念。吳思瑤指出,台灣每年女性生理用品的消費金額約158.3億元,而國庫營業稅收規模約7.5億元,是否可以針對女性生理用品停止課稅,多體貼女性。

目前,國際上也出現這樣的婦女運動,要求停止對女人的生理用品課稅。英國在去年就發起一項「別再針對月經課稅」的請願活動,連署人數高達25萬人,但是最後修正案並未通過。其實,不管是法國、義大利、馬來西亞與澳洲也都有類似的請願活動。

加拿大自從去年7月開始,將女性衛生用品的稅率從原本的5%降至0%;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向各州呼籲廢除女性用品稅,目前已有13州響應並且停止對女性用品課徵消費稅。

吳思瑤強調,國際間紛紛提倡廢止女性生理用品的課稅,已經成為進步的社會正義及性別平權的議題。

對此,財政部部長許虞哲表示同意,並認為這部分對台灣來說是新的議題,評估稅額影響並不大,可以納入研議。行政院院長林全也表示,台灣對於女性平權的議題上確實應該跟上國際潮流,請財政部參考國外的做法進行研議。

不過,卻引起社會質疑聲浪,認為「女性用品免課稅」一旦通過,未來是否也會有老人用品免課稅?嬰孩用品免課稅?而更大的疑問在於廠商是否會因為免課稅就將商品降價?等相關問題。更有網友狠酸「立委年薪就要花掉國庫千萬元,是否請立委自己先減薪回饋?」

落實性別平權的美意固然好,不過後續產生的更多問題也需要併入考量,不應該只為順應國際潮流而衝動行事,新政府在政策的決議上有必要更加謹慎。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