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監控流程疏失「誤報資訊」學者:不可原諒的專業錯誤 - 匯流新聞網

NEWS

華視新聞監控流程疏失「誤報資訊」學者:不可原諒的專業錯誤
  • 字級
華視新聞監控流程疏失「誤報資訊」學者:不可原諒的專業錯誤

華視新聞監控流程疏失「誤報資訊」學者:不可原諒的專業錯誤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針對華視新聞跑馬燈資訊誤植新北市災害防救演習內容一事,畫面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臺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板橋車站疑似遭特攻縱火施放爆裂物」、「新北市泰山發生規模七,深度十公里的地震,最大震度六弱」等快訊字樣,華視隨後解釋是誤報,讓觀眾嚇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翁柏宗開記者會罕見動怒,痛批華視整個內部監控訊息流程要確實了解,怎麼可以說「未即時更新」這樣來講?當日事當日畢,假使這資訊已經有錯誤還播出,就是整個內部控管有問題。

面對此事件傳播學者認為,部分新聞媒體品質控管皆有待加強,即使不是外勤記者,在內部的任何一個職位都應該抱持著謹慎態度,因傳播資訊會影響整個社會和民眾。銘傳大學傳播所教授蕭耀文表示,查證內容為新聞工作者天經地義的義務,事件報導本該就多方查證,第一眼看到的事件不一定為真,因此多數內容了解後都應「質疑」態度面對,比如記者、編輯檯在內、外看法一定會有不同的觀點,如求證內容就會破除單方面的樣貌。不管在哪個職位「新聞一定要查證再查證。」很遺憾華視做為資深老三台,嚴重犯下這樣的行為,有失新聞格調。

「華視烏龍狀況並非『假新聞』事件,問題比假新聞還嚴重。」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方蘭生指出,這條新聞牽扯到中共飛彈的問題,多麽嚴重的事情,尤其是近期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爭,雙方飛彈打來打去所有國家都相當敏感,全世界關注之下,是否下一個國家就是台灣?所以基本上中共犯台,美國會不會幫忙台灣,這一個多月此議題很敏感,就在此時華視「節骨眼」播報這議題,很明顯從事新聞工作者的「Common sense」有點薄弱。

方蘭生接著說,此事件不可能莫名其妙「中共就會打過來」,總要有一個原因,比如說美國重大官員訪台,中共很可能會用軍機騷擾,這就是一種平常的判斷,因此面對該事件,新聞從業人員應該學到教訓,後台監控需加以改善。

方蘭生強調,華視犯下一個很嚴重的專業,一般的民眾想也知道怎麼可能發生,資深新聞台出現這種問題,非常嚴重屬於「不可原諒的專業疏失。」過程如未經查證,在新聞台的工作人員,也應該會認為不太可能。一般來說這些資訊播出之前應該會查核,電視台會有新聞控管的專業流程,此次事件雖說是「未將電腦路徑更改回原路徑」等等問題,但事件已發生,只能檢討且改進內部品質上的管理,以免影響事後新聞水準的水平。

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畢業的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田方倫認為,華視新聞犯了一個極度低級錯誤,這類型的誤植跟錯字云云完全無法相比,事後發的道歉聲明還說自己身為公廣媒體,不容許此等錯失。華視既然明白自己是身為公廣媒體,內部的管理卻是如此鬆散,連續幾則的跑馬推文,會造成多少市民的恐慌。

「編輯室失能,是現在華視遇到最大的問題。」田方倫指出,這種極為重大的訊息即便是跑馬燈也是不應該發生,從編輯台到導播到現場任何一個人員都沒有進行最後一層的新聞把關,導致播送出去的新聞極有可能將台海問題升溫甚至引發戰爭,華視高層難到要把責任歸屬在基層員工身上嗎?

田方倫表示,先前華視在申請進駐52台時,輿論最多討論的就是華視目前財務狀況以及人力不足,無法多負擔一個新聞頻道,但是NCC願意獨排眾議,堅持要將52台轉讓給華視,現在看起來特別諷刺。而民進黨湧言會的大佬王定宇先前因為中天誤植封台倒數的畫面強力要求NCC重罰中天,不知道這次是否會用相同的標準來處理華視這次所發生的荒唐事件。

華視新聞監控流程疏失「誤報資訊」學者:不可原諒的專業錯誤 11

華視主管機關為文化部,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是一個絕不應該發生的錯誤,文化部鄭重致歉,除要求華視立即提出事件報告,並應深切檢討,絕不得再犯。

文化部表示,據華視所提報告,事件是因昨日進行防災影片及新聞跑馬模擬時,更改跑馬文字訊息存放路徑,於模擬結束後,未將電腦路徑更改回原路徑,且今日播報時,又未再次確認,以致誤播模擬之跑馬訊息。華視已要求此事件相關人員提出檢討報告,並將進行人員懲處。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表示,捏造假消息、恐嚇台灣民眾,本就是中共資訊戰的主要策略之一,電視媒體居然自己成為假新聞製造者及傳播者,如此荒誕行徑,相關單位務必徹查嚴懲,甚至必須防範是否為有心人士配合中國大陸,在為侵入我國媒體系統「試水溫」。

王美惠指出,這幾年中國大陸對台灣恐嚇威脅不斷,就是希望引發台灣民眾恐懼的心理,以方便中國大陸統戰戰略進行,也因此政府各單位近年來不斷努力,想方設法防堵假訊息,就是要避免讓中國大陸有可乘之機。華視隸屬於公廣集團,是我國面臨重大事件時,政府發布訊息的重要媒體,現在竟然在晨間新聞發出「共軍攻打過來」的假訊息,實在是「日防夜防、家賊難防」。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表示,針對華視新聞出現如此大的紕漏,內部稽查、內控到底有甚麼問題?NCC確實應該好好調查該台有無依照通過審查時程序進行。且當時華視上架52台時,外界就針對內控機制、打平虧損的計畫中充滿存疑,如今證實華視內部亂成一團、螺絲掉滿地,身為主管機關以及當初核定通過的NCC責無旁貸,更凸顯當初審照通過的草率。該針對散播謠言、製造社會動盪開罰就該儘速,才能有真正法治標準可循。

華視對外發出道歉聲明:

新北市政府函請各電視台製播之「民安八號防災演習公益影片」,始自103年,各大電視台均配合辦理,華視新聞於上週接獲新北市消防局來函委託製播。華視新聞台製播部編輯中心,隨即與導播中心協調,於4/19(二)14:00錄製新北市消防局所需之防災演習影片,影片中文稿內容及跑馬文字皆由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本公司導播中心之當值導播,錄製此防災演習影片時,係使用新聞LIVE之橫式跑馬版面,以更改文字檔案連結路徑的方式執行錄影。錄影結束後,未將檔案路徑恢復,導致4/20(三)七點晨間新聞再次啟用橫式跑馬系統時,誤植為錯誤路徑。晨間新聞導播與編輯,於開播7分49秒時,發現此錯誤並進行修正。

華視第一時間由主播緊急向觀眾澄清並致歉外,亦於各頻道以跑馬方式澄清道歉,並對相關失職人員、主管、經理進行懲處;華視代理總經理陳雅琳,將向華視董事會自請處分。

華視於今日下午緊急召開自律委員會,檢討此重大疏失。華視身為公廣集團一員,必深切檢討,以更嚴格的標準自律,華視亦將全力配合NCC行政調查,同時也再次鄭重向社會大眾致歉。

圖片來源:取自NCC、翻攝網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擬五月赴瑞士WHA 鄭運鵬:一定要把握機會

黃琳因新黨背景遭黨內質疑 羅致政:野百合學運前我也是「統」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