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推行動支付 民眾會買單嗎?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菜市場推行動支付 民眾會買單嗎?
菜市場推行動支付 民眾會買單嗎?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明年開始,新北市41座公有市場將全面建置行動支付。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新北市政府市場處指出,最快今年11月為公有市場建置行動支付,也將向攤商宣導,未來民眾除了現金之外,多了一項「行動支付」的選擇。

新北市政府市場去年八月與icash合作,選定瑞芳第二公有市場為電子票證支付示範點,但效果不彰,每天平均只有不到兩位消費者使用icash付款。

新北市政府市場處表示,這次邀請行動支付業者和新北市公有市場內共300攤商合作,要讓傳統菜市場服務升級。新北市政府市場處副處長表示,如此一來攤商能避免直接碰觸硬幣、現金,將有效提升市場衛生形象。

行動支付業者必須向攤商收取2%手續費,攤商前半年的交易手續費,新北市政府市場處將全額吸收。

菜市場一直以來給人又髒又亂的印象,日前日本網友票選出台灣的十大缺點,其中之一就是傳統市場很不注重衛生,攤商時常用手接觸食材,又用同一雙手碰觸鈔票或硬幣。

台灣傳統市場的衛生問題當然不可能光靠行動支付就能全部得到改善,道路的平整與清潔、民眾的衛生習慣(隨地吐痰、吐檳榔汁、亂丟菸蒂者大有人在)以及店面的整體美觀等,都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但行動支付應該能解決一些衛生疑慮和假鈔流竄的問題。

只是,行動支付要進入傳統市場,困難度的確會比較大,傳統市場的消費者有高齡化的現象,婆婆媽媽會不會認為行動支付比起一般現金支付更麻煩?或者根本不知道怎麼使用行動支付?這都會是未來新北市政府將面臨的挑戰。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