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博士:Siri難道不能更聰明點? - 匯流新聞網

LIFE

莫博士:Siri難道不能更聰明點?
  • 字級
莫博士:Siri難道不能更聰明點?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科技評測專家Walt Mossberg(文章末端附介紹)今天撰文指出,蘋果原本可以憑著「Siri」在未來的戰場──AI領域上取得優勢,不過蘋果卻在Google、Amazon、微軟等對手在AI領域不斷進步時裹足不前,白白浪費了領先優勢。

Mossberg表示,一開始,Siri只是iPhone App Store上的一個第三方應用程式,不久後蘋果收購了這家公司,2011年時,Siri還作為了iPhone 4s的核心功能隆重登場,後來,Siri陸續出現在iPad、Mac,甚至Apple TV上。而且還成了不久前推出的Car Play功能和AirPod無線耳機的用戶介面。

莫博士指出,蘋果本來會在這場競爭中遠遠領先對手,但是為什麼Siri看上去如此的「蠢」(Dumb)呢?為甚麼它的功能如此有限?還經常出現問題?莫博士指出,Siri最後一次帶給我們驚喜,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莫博士強調,如今Google、Amazon、微軟、Facebook都已經加入戰場了,蘋果卻已經很久沒有為Siri增加過任何重要的新話題領域了。(小編看到這裡默默點頭如搗蒜,現在叫出Siri只是叫它開關鬧鐘或看一下天氣而已XD)

現在在蘋果Siri頁面上唯一列出的新功能,就是可以用它來控制HomeKit平台的家用設備,像是「把燈泡變成藍色」、「打開浴室的加熱器」相較之下,Amazon的Echo和Alexa語音助理在這方面更具有領先優勢,而且啟動速度比Siri快多了,也總是比漫不經心的Siri更可靠。

Siri回答問題時也常牛頭不對馬嘴,莫博士指出,Siri連美國總統辯論何時舉行都不知道,Google Now現在可以利用語音輸入清楚且正確地回答上述的問題,這還不是Google最新推出的助手Google Assistant,後者的功能更強大。

就連平常問:「我去上班要花多少時間」Siri都會回答「沒有公司地址」,但contact card中明明就包含了公司地址,不然就是在問及下一次的預約/約會是甚麼時後回答你「抱歉,出了一些問題」。

莫博士提出總結,在當前狀態下,Siri的功能實在太有限、太不可靠,無法成為蘋果在AI大戰中的有力武器,Siri的前進腳步已經陷入停滯,面對「AI革命」,蘋果需要做得更多。

﹡Walt Mossberg小百科

Walt Mossberg於1970年任職於《華爾街日報》。1990後從政治記者走向科技評論及評測領域,今天人們大多叫他「莫博士」,是美國科技界數一數二的科技媒體人,也是科技評測始祖。

消息來源/全文:
[ The Verge ]:Mossberg: Why does Siri seem so dumb?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