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當局證實: 非法蒐集民眾個資17年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英國當局證實: 非法蒐集民眾個資17年
  • 字級
英國當局證實: 非法蒐集民眾個資17年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專門監督英國安全及情報組織的英國調查權法庭宣判,英國情報單位秘密非法蒐集民眾個資,包括財務資料、手機、造訪網頁等,並且長達17年。

英國情報單位於1998年至2015年間進行民眾個資的蒐集計畫,此舉已經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的隱私保護法令。這項事件被捍衛個人隱私的運動者譽為是自2013年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史諾登公布美國政府機密檔案後,對英國政府濫用監控權的重大判決。

其實,英國情報單位這項醜聞會被揭露,有鑑於2013年史諾登公布的文件當中顯示美國與英國對民眾進行大規模的監控,甚至彼此還互相交流。

英國情報單位在過去17年之間,違法蒐集了大量民眾通訊資料與個人資料,包括民眾的通話紀錄、網路使用紀錄、醫療與稅務紀錄、銀行財務資料,甚至連旅遊紀錄都有,而英國情報單位在執行上述這些蒐集計畫時甚至沒有通報英國國會,等於秘密執行計畫。

不過,英國國會早在去年已經允許該情報單位蒐集民眾大量資料,原本秘密的監控行動也合法化。對此,注重全球隱私權的「隱私國際」則批評,英國國會將大規模監控合法化的同時,並未保證這些可能影響數百萬民眾的監控行動是必要且適當的。

根據英國《BBC》報導,英國情報部門軍情6處將在2020年大舉擴編,理由是目前網路科技過於發達,幾乎每個人的身分資料都可以在網路上被搜尋,使得情報單位很難「假造身分」,加上臉部辨識系統的新趨勢,使得情報人員在執行任務時容易遭「起底」。

因此,為了因應情報行動受到網路科技發展所受到的威脅,藉由擴增員工來確保行動安全。情報局官員也提到,網路科技猶如雙面刃,駭客組織會越來越多,對於敏感的情報行動將會有極大影響,讓人擔憂。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