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西部好亮!全球經濟發展現況就在NASA夜景圖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臺灣西部好亮!全球經濟發展現況就在NASA夜景圖
  • 字級
臺灣西部好亮!全球經濟發展現況就在NASA夜景圖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上(4)月中發表一張最新的全球夜光地圖 ,是由NASA的衛星在各地黑夜時所攝。由地圖上的光亮程度,可以幾乎看出各國城市的發展是否繁榮,在東亞地區,臺灣西部的光線相當耀眼,而北韓則是如4年前的夜光地圖一樣,一片黑暗中只有平壤的一點光。

這幅夜光地圖的解析度超過9.3億像素,提供了研究人員利用光的強度,研究城市的擴張狀況、能源使用狀況,以及藉由比對2012年的前一份夜光地圖,了解各國的經濟活動。

《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報導 ,針對NASA發佈的2012年和2016年兩張全球夜光地圖,美國地圖學家尼爾森(John Nelson)將其比對,標出每個地區在這4年間,光源變亮或是變暗,並做出分析。

其中,沒有改變、幾乎漆黑一片的,包括北韓、阿富汗、俄羅斯,尤其北韓在繁華的南韓及積極推動經濟建設的中國之間,更顯黑暗,整個國家只有平壤透出光線。而被戰火摧殘的敘利亞,則是明顯比過去黯淡,突顯戰爭的殘酷。

同樣在亞洲,臺灣西部偏山區,在這4年明亮不少,而臨近臺灣的日本,則大多是變暗的。日本在2011年311大地震後,便開始推廣節電,也許日本燈光的減弱與響應節電有關。

令尼爾森驚訝的是,歐洲許多國家都是亮度減少的,像是義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尼爾森認為,這可能和電燈使用已久有關,與經濟發展沒有絕對關係。

不過相反的,印度由於近年在貧民區普設電力設施,也致力於能源開發,整體比2012年明亮許多,可以說是全球的最佳進步獎。

消息來源:NASA  , 國家地理雜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NASA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