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2闖印度 推付費上網服務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臉書2闖印度 推付費上網服務
臉書2闖印度 推付費上網服務

匯流新聞網記者/ 江蓮弘報導

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先前欲在印度推行免費網路,針對Facebook選擇的網站提供免費瀏覽,但這項服務很快地遭到印度政府反對,並制定相關法律禁止「有限瀏覽」的免費上網服務。然而Facebook並未因此挫敗,日前欲在印度推行付費型的商用高速WiFi服務。

繼有限制免費上網服務失敗後,Facebook不願放棄印度市場,從免費轉戰到付費機制,欲在印度推行商用高速WiFi服務。以Facebook的旗下計劃Internet.org為主要平台,並與國有營運商BSNL(Bharat Sanchar Nigam)合作,先行推出國內125個公用WiFi熱點,而Facebook也表示,推出付費機制外,將持續向印度國內推行免費上網制度,幫助更多人接觸到網路世界。

【關於Internet.org】
談到Facebook推出的Internet.org,其實是創辦人馬克祖克柏於2013年頒布之計畫,據其官方網站指出,該平台是讓科技大廠、公益組織及全球各地民眾共同努力,協助全球超過2/3的人解決無法上網的困境。其中包含印度、巴西、印尼等多個國家,而透過此平台與當地電信業者合作,推行免費上網服務。

【為何Internet.org有網路中立疑慮?】
然而Internet.org推行,也引發許多人對其內容的質疑,網路中立指的是確保網路服務部被一家或少數廠商獨佔,產生內容過濾的情形,而Internet.org提供的免費上網服務,是由Facebook選擇出來數十個網站或是應用程式,這有限的瀏覽明顯牴觸網路中立原則。

然而,要參與Internet.org平台需要向Facebook申請核准,且使用該平台上網的使用者,也是透過Facebook所提供的網路服務探索廣大的世界,而這項措施讓人質疑Facebook變相成為網路服務供應商,讓印度高層認為未來窮人可能以Facebook為中心,故制定相關法律抵制免費型的Internet.org在印度推行。

但是馬克祖克柏面對Internet.org網路中立的問題,他認為所有行為並非只有以營利為目的,而Facebook為了符合該國家體制,對於不適合的貼文、評論都有人監控,並且有強制下架之權利,而Internet.org若是為了營利,可將其平台的工作人員納編至廣告業務,並不需要增加公司負擔及額外支出。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