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動症惱人 尿急難忍勿怕求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膀胱過動症惱人 尿急難忍勿怕求診
  • 字級
膀胱過動症惱人 尿急難忍勿怕求診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膀胱過動症的症狀是「急尿」、「頻尿」與「夜尿」,嚴重時甚至可能「尿失禁」。一般人的膀胱儲尿量約為400cc,但膀胱過動症患者只要200cc左右就有尿意。

膀胱過動症極為普遍,發生原因不明,目前推測可能與膀胱上皮細胞、大腦調控排尿中樞功能異常有關。一般好發於女性,但60歲以上男性可能因攝護腺肥大,致使膀胱過動症比率直線上升。研究發現,糖尿病、高血脂、腦中風、帕金森氏症、焦慮或憂鬱症患者、反覆性泌尿道感染者,也都和膀胱過動症相關。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醫師李高漢今(17)日指出,膀胱過動症患者除了經常性「找廁所」而產生焦慮、憂鬱等症狀,同時也會影響其工作、社交與性生活。

李高漢表示,膀胱過動症一般從行為治療開始,包括避免食用容易刺激尿路上皮細胞的食物(如:番茄、巧克力、檸檬)或飲料(如:咖啡、茶、酒精),並且每天正常攝取水分。若效果不彰,則可考慮藥物治療。

另外,病人也可自行做膀胱訓練;感到尿急時,試著等5至10分鐘再排尿,有助增加膀胱容量。若症狀較嚴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已核准,可以注射肉毒桿菌素至膀胱,達到放鬆肌肉的效果,治療因膀胱過動症導致的尿失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