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陷危機?OPPO與高通簽3G、4G生產合約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聯發科陷危機?OPPO與高通簽3G、4G生產合約
  • 字級
聯發科陷危機?OPPO與高通簽3G、4G生產合約

匯流新聞網記者/ 江蓮弘報導

聯發科最大競爭對手高通(Qualcomm Inc.)投下震撼彈,在美西時間1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正式與廣東歐珀移動通信(GuangDong OPPO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Corp. Ltd.,簡稱 OPPO)完成中國3G、4G專利授權的相關內容,這意味者OPPO能夠自行研發、製造並販售3G(WCDMA、CDMA2000)和 4G(包括 LTE-TDD、TD-SCDMA 與 GSM)產品,短期內雖不影響聯發科與OPPO合作,但未來很有可能讓聯發科營利下滑。

聯發科近年來技術支援陸系手機,包含已完成與高通簽訂自行研發合約3G、4G的OPPO,以及另一品牌ViVo,此等技術支援使得聯發科在大陸的市占率快速衝高,但隨著OPPO與高通簽訂合約,未來與聯發科合約到期後,是否以原來出貨量給聯發科都還是個未知數,或是OPPO為了降低專利費支出成本而選擇自行製造,使聯發科未來營利下滑。

雖高通與OPPO簽訂合約自行生產3G、4G產品,但未來若處於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的狀態,出貨量並不等於實質獲利,要看重的是未來智慧型手機是否有更廣大的市場價值。從聯發科的財報來看,2016第一季財報合併營收1284.32億元,看似風光的成績與去年相比營業利益下滑21%、稅前淨利也下滑16.2%,而這些跡象體現各階級智慧型手機普遍度提高,購買及汰換手機的意願正在下降,若是未來OPPO與其他陸系手機品牌欲向高通簽約,尋求低價的晶片,聯發科在如此競爭的環境下,是否還能保持著現有的水準?這一問題現今雖不會出現,未來將會是聯發科要重視的問題。

圖片來源:www.oppo.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