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能否簽FTA?先解決日核食品再談美豬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美台能否簽FTA?先解決日核食品再談美豬
  • 字級
美台能否簽FTA?先解決日核食品再談美豬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昀璇綜合報導

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議題,不只在國內引起爭議,在國外也引起關注。日前,由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舉辦的美台經濟研討會上,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指出,所有台灣貿易夥伴皆相當留意台灣是否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

韓儒伯表示,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登台將會擴大台灣與日本之間的貿易交流,這是蔡政府投資的政治資本,藉以平衡台日貿易關係,卻因為社會壓力而受阻。其實,「美豬進口」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台灣在進口設限上必須有科學根據,且符合國際標準。

從扁政府到馬政府,都曾準備要開放美牛、美豬,但都因在野黨與社會強大的壓力而受阻,形成一道高牆。為此,美國從2008年起終止台美之間最重要的經貿會議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直到2012年國民黨強力動員通過開放美牛進口後,TIFA才又重新召開。
–資料來源:《風傳媒》

雖然川普當選後即表態反對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台灣仍尋求簽訂FTA(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與BIA(台美雙邊投資協定),但這對台灣來說挑戰不小,因為川普總是強調「美國優先」。韓儒伯認為,未來川普考慮FTA夥伴時,可能會先考慮台灣對美豬採取的行動與態度,如果台灣沒有準備好,「為什麼美國要與台灣簽FTA?」

韓儒伯表示,希望台灣在完成日核食品解禁後,會把注意力放在美台貿易關係上,蔡政府應展現其積極的態度,解決雙方關係的難題。

日前,川普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訪台,就他對川普的觀察,對美台關係可努力的方向提供建議。針對台灣政府不願亦不敢提起的「美豬」議題,葉望輝表僅表示,川普將會採取相當強硬的立場,台灣應該就這方面有所準備。

新政府上任半年,已經引起不少反彈聲浪,對於日核食品是否解禁態度曖昧,而接下來要面對「美豬」的強勢來襲,想必又是一項大難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