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視興起 有線電視各自求生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網路電視興起 有線電視各自求生
網路電視興起 有線電視各自求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美國眾多科技公司推出新串流服務,消費者透過網路即可收看直播電視節目,這一趨勢是否全然對所有消費者有利,對所有電視台業者不利?

專家分析指出,串流服務對年輕人較有吸引力,對傳統電視觀眾來說,可能因為電視台收視率不佳,節目製作費降低,節目品質下降而受害。主要電視網都兼營串流服務,收益因此大增,但小規模頻道商可能收益減少,面臨倒閉的命運。

串流服務在美國興起,Hulu正在研擬直播串流套餐,包含ESPN、ABC、FOX等主要頻道,收費約40美元。Google旗下的YouTube則有意明年推出線上直播電視服務,以類似的精簡方案提供受歡迎的頻道,收費比傳統有線電視的方案更便宜。

這些新服務,將與Dish Network的Sling TV、Sony的PlayStation Vue等美國早期的網路電視產品競爭。

財星雜誌(Fortune)指出,串流服務與線上直播電視,將使透過網路收看直播節目成為主流,若許多觀眾決定捨棄有線電視,觀看電視的方式可能產生極大變化。新型態的串流服務,也將出現贏家與輸家。

贏家為科技公司、熱愛科技的消費者及主要電視網。電視市場的商機龐大,2019年時,訂閱費用與廣告營收估計可達5,000億美元。熱愛科技的消費者了解各種選擇,能找出比傳統有電視更省錢的方案。新的串流服務將成為主要電視網新的營收來源。

輸家為傳統電視觀眾、規模較小的有線頻道業者及衛星直播公司。電視節目收視率下滑,但電視台向內容業者索取的價格卻更高,這種僵局可能使觀眾能收看的頻道減少。

電視台與收視人數較多的頻道商較不受串流服務影響,但規模較小的頻道商可能遭到排擠,訂閱費用與收視率都將下滑。有線電視業者也提供網路收看的服務,即使消費者捨棄有線節目,業者仍可提高網路電視的費用,所受衝擊較小,衛星直播公司則不然,可能遭併購。

新聞照來源 www.hulu.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