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扶植第四大電信營運商 市場看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大陸扶植第四大電信營運商 市場看衰
大陸扶植第四大電信營運商 市場看衰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稍早大陸工信部公正式給中國廣電頒發《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給予電信寬頻和移動通信行業運營的資格,成為大陸第四大運營商。

簡稱中國廣電的「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是大陸當局推動國家廣播電視網、電信網和 互聯網「三網融合」的推進主體,早期其主要指職責是整合全國有線電視網路為統一的市場主體。拿到牌照后,將賦予其在寬頻網路和移動電信業務上運營的資格,成為繼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後,名副其實的第四大運營商。

市場人士認為,中國廣電的存在,是為了推進國內三網的融合,說得好聽是組成國家級電視網路公司,說人話就是為了建立更好的區域網。但業界普遍認為,在競爭已經常態化的電信運營領域,單憑有國家扶持政策獲得牌照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有資金實力、技術優勢和運營經驗。

專家分析,目前三四線城市在普及電信光纖網路中,已經有強制添加電視機頂盒的項目,讓IPTV用戶逐漸增多,其增速已經不容小覷。而且目前年輕用戶也慢慢以 網路電視為主,不再像年長用戶有繳費觀看有線電視的習慣。

拿到《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的中國廣電,當務之急還是應該想想如何利用電視、寬頻網路和移 動通信資費進行捆綁銷售,將目前有錢電視的存量用戶抓牢抓緊,再來想如何從三大語音上手中分流用戶。

專家指出,目前大陸三大運營商已經基本佔據全國市場的通信和寬頻埠,各家都有著自己的套路。單單移動就掌握著國內 70%份額的海外範圍介面,廣電即使擁有自家的寬頻和移動上網業務,也需要向三大運營商租借埠。

專家說,通信本來就是燒錢建基站的行業,中國廣電短時間需要很多資金和時間的投入,加上廣電自身也缺乏通信核心技術,要與目前電信運營商平起平坐,還是有一定難度。

新聞照來源 www.cbn.cn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