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新媒體衝擊傳統廣播 NCC縮減電台釋照數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網路新媒體衝擊傳統廣播 NCC縮減電台釋照數
  • 字級
網路新媒體衝擊傳統廣播 NCC縮減電台釋照數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8日)表示,考量廣播市場的整體現況,重新調整原核定「第11梯次第1階段廣播電臺釋照規劃」,將釋出10張FM小功率電台執照、5張FM中功率電台執照和一張AM中功率電台執照,小功率電台採實質「審查抽籤制」與中功率電台採實質「審查競價制」,首度引入競價、抽籤方式,改變過去採純審查制的釋照方式。

NCC說明,由行政院核定的修正方案,將原先規劃釋出的22張FM社區性廣播事業執照,改為釋出10張;原先釋出的9張FM區域性廣播事業執照,改為釋出5張;原先釋出的2張AM社區性廣播事業執照,改為釋出1張。

根據廣播產業現況,目前共計170家取得廣播執照正式營運,整體廣播電臺總收入103年為46.54億元、104年為43.68億元,呈現下滑趨勢。

然而,廣告量占整體廣播產業超過40%的收入來源,隨著數位匯流趨勢,廣播媒體逐漸不受廣告主青睞,所占的比例逐年衰退,由97年7.49%下滑至103年5.12%,為近8年來新低。

NCC表示,部分電臺經營規模已顯不足,加上近來網際網路音訊串流的興起,民眾接近使用傳統廣播的需求,也可以透過網際網路、社交媒體、自媒體的應用服務得到滿足,因此,NCC調整原釋出區域性及社區性廣播事業執照張數的規劃,因應產業的變化。

至於103年度原核定的規劃方案中,原規劃釋出的1張FM全區性廣播事業執照(使用頻率95.3MHz),NCC表示,後續將由NCC與文化部、交通部研議規劃,以利頻譜資源的有效運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