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羅國內22位佛教文學專家聯合撰寫 佛光大學舉辦全球首部《中國佛教文學史》發表會 - 匯流新聞網

LIFE

網羅國內22位佛教文學專家聯合撰寫 佛光大學舉辦全球首部《中國佛教文學史》發表會
網羅國內22位佛教文學專家聯合撰寫 佛光大學舉辦全球首部《中國佛教文學史》發表會

網羅國內22位佛教文學專家聯合撰寫 佛光大學舉辦全球首部《中國佛教文學史》發表會

▲佛光大學教授蕭麗華主編史上第一部《中國佛教文學史》,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主持新書發表會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佛光文化出版社重磅出版的《中國佛教文學史》,全書寫作計畫自2017年由佛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教授啟動,網羅全國佛教文學研究的專家學者共22人,四年來合力完成此一史無前例巨作的上冊,預計在今年下半年下冊也將出版面世。

《中國佛教文學史》彙整並梳理了佛教東傳一千多年以來,由佛經翻譯文學、僧人文學創作和文人佛教文學作品交融互涉所產生的文學流變和脈絡,經過學者專家長時間的仔細討論和字斟句酌,是一部大專文學史教科書,也是一部適合普羅大眾閱讀的佛教文學入門書籍。

為此,佛光大學舉辦了新書發表會,會中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揭櫫,佛光山系統各大學正規劃將佛學元素融合於文學、管理、心理學等各學科領域中,創造佛教辦學的特色,佛光大學發表《中國佛教文學史》問世,為這項工作做了很好的標竿。

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指出,《中國佛教文學史》由佛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教授號召撰寫,而由佛光文化出版社出版發行,不僅呼應著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善用文學創作弘揚佛法的精神,而本書兼顧了學術研究的品質與佛學基本知識的內容,也與星雲大師重視佛教學術的理念相符。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也應邀發表演說,提及星雲大師非常關注佛教文學, 指出該書詳細記載了佛經對中國文學文體和題材的影響,也分析了中國文學對佛教弘揚的貢獻,因此這本書的出版非常珍貴,堪稱是「百年文壇盛事」。

而佛光文化出版社社長滿觀法師則盛讚,聯合撰寫很不容易,而書中即便由不同作者所撰寫,但不同章節卻能呈現一致的文氣和文體,閱讀起來非常流暢,可見作者和主編的努力與默契。

網羅國內22位佛教文學專家聯合撰寫 佛光大學舉辦全球首部《中國佛教文學史》發表會 8

主導《中國佛教文學史》規劃與撰寫的佛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表示,《中國佛教文學史》的出版,除了彌補傳統中國文學史不讀佛教文學的遺憾,也開拓了中國文學史的新視野,希望藉此提供佛教文學學術交流的平台,讓佛教文學的智慧光芒得以古今輝映,代代相傳。若民眾有購書意願,請搜尋佛光悅讀網亦或點擊https://www.fgs.com.tw/ 本網址連結。

照片來源:佛光文化出版社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佛光山2022線上祈福法會 多國語言、表演為世界點亮心燈

佛光會偕大馬送暖阿富汗 專機直飛速援平民過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