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生不管養的政策 資策會陳護木:台灣不需要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管生不管養的政策 資策會陳護木:台灣不需要
  • 字級
管生不管養的政策 資策會陳護木:台灣不需要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WiMAX政策急轉彎,資策會技術總監陳護木表示,資策會也是WiMAX政策下蠻大的受害者,資策會幾乎集一所之力呼應政府推動WiMAX。為配合政府推動寬頻政策,資策會須進行專利佈局與技術佈局,以企求國內業者能在寬頻產業佔有一席之地。

當時英特爾加入WiMAX讓大家都很興奮,即使現在日本KDDI仍有龐大的WiMAX用戶。當時考量無線寬頻與光纖的佈建速度不同,於是利用無線寬頻來評估一地是否需要光纖設置。當用戶密度達到標準後,電信公司才會拉光纖。這對經濟發展來說有很大的助益。

產業發展與國家政策是否配合值得政府深思。我們不需要一個管生不管養的政策。WiMAX發展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為的無非是期待台灣能有一個自主性的通訊產業,能夠在全球通訊產業卡一個位置。如今台灣4G包括基地台全都是跟別人買來的,相較之下台灣在WiMAX下佔有比較高的自主權。

如果無法在通訊標準上卡位,台灣最後都只能花錢買。2G、3G、4G每年對企業的貢獻度超過一百億,而這一百億都花在買新設備新技術,然後流到國外廠商手中。這並非我們所要的產業政策。
,
技術中立的精神是,提供業者一個頻段,業者用大量的技術來服務,國家應予以鼓勵,通訊產業才會進步。美國通訊傳播委員會曾針對摩托羅拉將特哥大的頻段收回,轉換成行動電話服務,給予支持,讓業者在相容的狀況下,相容的營業範圍,更有效率地使用頻譜資源。

新聞照資料照: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