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世豪對WiMAX撤照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只為標金,不公不義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石世豪對WiMAX撤照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只為標金,不公不義
  • 字級
石世豪對WiMAX撤照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只為標金,不公不義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政府對WiMAX產業始亂終棄,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認為,WiMAX產業始於民進黨執政時代,死於國民黨執政時代,如今民進黨重新執政,也必要好好收尾。本土電信業者從2G到現在,只有一家大眾電信一家業者是自願收起來不做。其他如和信、東訊都是透過市場整併,得到退場機制。

WiMAX產業在失去NCC支持後難以為繼。如果NCC覺得WiMAX政策是個錯誤的話,那就有責任給予合理的退場機制。在4G4兆推出之前,就曾建言政府應讓四大電信業者將WiMAX接收,誰標到頻段,誰就要負責接收。WiMAX的資產是戰略物資,不只基地台,連存放基地台的設施的有價值。

遺憾的是,當時NCC只是為了標金而撤照,不管WiMAX業者死活,這樣的政策正當與否值得追究。原本WiMAX執照時效給予6年得延長一次,但光6年電信業者回收成本的機會非常低,按理只要業者有意願經營下去,NCC都應該同意延照,以基地台設備不足為由撤照很難讓業者心服。

WiMAX業者申請基地台變更、技術升級遭退件,最後被撤照,NCC的處理方式顯然有瑕疵,不符合公平正義。新政府上台應好好思考如何解決。

吳世昌指出,NCC自石世豪上任後已非合議制,而是主委制,完全以他個人意願來做政策決定。即使全球一動在行政訴願委員會獲得勝訴,石世豪還跳出來批評行政訴願委員會違法,顯見其心態自認地位凌駕司法之上,相當不合理。

石世豪聲稱4G可標得500億,結果只拿到290多億,只是為了拿到標金,而對WiMAX撤照,相當不合程序正義。希望立委在下週針對NCC新委員質詢時,要好好問一問他們對這些事情的看法。

新聞照資料照: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