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金龍年 國泰曝三大投資機會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看好金龍年 國泰曝三大投資機會

看好金龍年 國泰曝三大投資機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李盛雯/台北報導

金龍年即將來臨,隨著通膨壓力趨緩、消費市場復甦,國泰世華銀行、國泰證券與國泰投信研究團隊皆認為,債券仍然是金龍年投資市場主角;但因地緣政治因素影響,投資風險亦須留意。國泰金控認為,金龍年有3大投資契機,除債券長線偏多外,股市則可留意科技類股,尤其是AI概念相關產業的爆發式成長,以及消費性電子產業的復甦。

國泰世華銀行指出,從總經環境看來,受到各國央行快速緊縮影響,無論是製造業或服務業,都受到一定程度的打擊,今年GDP成長率將進一步下滑,但通膨壓力也緩和不少,有助於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迎來轉折。反應在債市上,美歐的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紛紛從高點回落,似乎也在預告政策即將轉向,依然是今年必須把握的機會。

就過去歷史表現,國泰證券分析,債券市場在聯準會(FED)首次降息後仍有表現空間,根據2023年12月美銀調查結果顯示,全球基金經理人依然看多債市,投資人應及時把握,降息循環利率高檔鎖利的契機,可留意優質投資等級海外債。

國泰投信建議,投資人可採取槓鈴策略均衡配置,若擔憂未來殖利率震盪或是戰爭持續,一端藉由波動度較高或趨勢產業的市場,例如台美股、AI產業,有機會追求超額收益,另一端以具有現金流、收益率等較安全的資產,例如美債或投資級債,在景氣回升時,既不會錯過股市的上漲行情,部分配置高評等債券也可以持續領息、降低波動度,未來降息時也能享有資本利得上漲空間,槓鈴策略跟漲抗跌。

在股市方面,國泰世華指出,歷經3年多庫存調整,加上換機需求,消費性電子在今年可望迎來轉機。此外ChatGPT的問世,除加速庫存調整外,也可望帶來新一波的資本支出,包括谷歌、微軟加大資源投入生成式AI的開發。國泰證券補充,今年挾著出口轉正、經濟成長率預計回升至3%以上,且新台幣是亞洲貨幣表現相對穩定貨幣,也將吸引外資回補。

至於產業面,AI族群依然是亮點,從晶片廠到CSP(晶片級封裝)業者將加快推出新品搶占應用市場,台灣半導體與資訊、通訊、零組件公司在高階技術良率提高、產能提升。預期在半導體與AI組裝、零組件等族群帶動下,整體企業獲利可達20至25%成長。

今年科技股仍將是市場追逐的焦點,國泰投信認為,投資人可選擇有納入相關標的ETF來做布局,1月有兩檔即將除息的科技題材ETF,包括國泰北美科技ETF(00770)、國泰台灣5G + ETF(00881)於2日公告預估配息,00770追蹤的標普北美科技行業指數,指數2023年大漲逾六成,00881成份股中有超過八成屬於AI相關供應鏈,想捕捉AI長期趨勢的投資人不可錯過。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生活壓力大腦部身心健康成課題 心悅生醫推2款替代醫療保健品

博晟生醫單月銷售上千萬創新高 董事會改組邀前疾管署署長入團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