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濟神州BeiGene推動血液腫瘤醫病溝通  台中榮總、彰化秀傳癌醫參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百濟神州BeiGene推動血液腫瘤醫病溝通  台中榮總、彰化秀傳癌醫參與
百濟神州BeiGene推動血液腫瘤醫病溝通  台中榮總、彰化秀傳癌醫參與

百濟神州BeiGene推動血液腫瘤醫病溝通  台中榮總、彰化秀傳癌醫參與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為創造更好的醫病關係及治療照護品質,促進臨床人員在面對困難病情溝通時,能更妥善處理病人及家屬的身心壓力,百濟神州(BeiGene)日前攜手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TPOS),首度於台中舉辦血液腫瘤「Talk About It血液腫瘤病情告知與情緒支持」工作坊,獲得台中榮總及彰化秀傳癌醫中心的支持與參與,超過12位第一線人員現場實地演練並交流臨床經驗,為血液腫瘤治療邁入全人教育作好準備。

近年來癌症各種治療、及對治療副作用控制突飛猛進,隨著癌症不再等於死亡,長期照顧及診間溝通就更重要,眾多腫瘤疾病中,血液腫瘤分型複雜、醫病溝通也因此更為辛苦。這場工作坊模擬血液腫瘤癌症初診斷、復發、終止治癒性治療、以及啟動自費藥物等易引發癌友憂鬱的情境,運用學會推廣的病情告知SHARE模式演練,引導醫事人員與癌友溝通。

以淋巴癌為例,分型超過六十亞種,若積極治療存活率逐年增高,但也因為疾病複雜的特性、治療過程需要反覆溝通、加上不少癌友初診斷的第一時間才聽到該癌症名稱,往往造成心理壓力,因此若溝通過程能給予癌友適切的情緒支持,將有利於確診後的心理適應、也更有機會助癌友積極治療。

BeiGene總經理陳益雅表示,身為全球前50大的生物科技公司,在致力加速創新藥物的可近性及可負擔性的同時,知道心理面向的健康也是癌症照顧重要的一環,期盼透過工作坊推動,為更友善的醫病關係盡心力。

百濟神州BeiGene推動血液腫瘤醫病溝通  台中榮總、彰化秀傳癌醫參與 11

「每位第一線醫事人員都可以擔任支持性治療的角色。」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理事長鄭致道表示,癌友在確診後3到5月內自殺機率是一般人口的4.35倍、被告知癌細胞遠端轉移時更是4.66倍,也因此工作坊邀集醫師、護理師、個管師、心理諮商師等齊聚一堂,運用SHARE溝通模式,模擬告知癌友壞消息,在不同治療階段給予病人情緒支持,包括癌症初診斷、癌症復發、終止抗癌治療、啟用自費藥物等情境,並將診間反應常見作為課程實際演練。

「我深深相信,身心靈不會只有身重要。」彰化秀傳癌醫中心院長張正雄現場表示,醫生看的是病、但心病也要照顧,過去面對癌友心理憂鬱,大多就是開立抗憂鬱藥物,心理諮商、精神科會診的機會都相對少,透過工作坊的練習,相信可以獲得更好的醫病溝通品質。因此由張正雄率領第一線醫事人員參與、現場熱烈交流診間臨床經驗。

「治療的意義,不僅止於治病,而是如何在治療過程讓病人可以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滕傑林補充,過去醫生常用說明治療方案來回應癌友情緒,但當癌友心思混亂的當下,先溝通情緒才能正確地往下一步治療階段邁進,因此工作坊協助學員以同理心態度,練習引導癌友面對抗癌路上各種不確定性、停藥期的擔憂等壓力,期盼未來醫護人員逐漸掌握與癌友互動的要領。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藥太貴罕病童赴中國求生 盼比照!健保署證實今找藥廠重新議價

憂年後升溫!過年「打疫苗」不敢打烊 北市開放逾2.8萬名額預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