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術後視力一定好? 醫:有散光應確實矯正,提升視覺品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內障術後視力一定好? 醫:有散光應確實矯正,提升視覺品質
白內障術後視力一定好? 醫:有散光應確實矯正,提升視覺品質

白內障術後視力一定好? 醫:有散光應確實矯正,提升視覺品質 5

▲台南尚儒大學眼科診所醫師林日蘋呼籲,若確診白內障應配合醫師指示及早治療。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白內障是我國最常見的眼疾之一,其形成主因為自然老化,水晶體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混濁、硬化,最終導致視覺障礙。近年來白內障成因繁多,如用眼過度、紫外線曝曬、外傷、長期服用類固醇等,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不論年紀,長時間使用3C產品可能導致水晶體「早熟」,使白內障提早找上門。

白內障手術是利用超音波的能量,將硬化的水晶體乳化再取出,並將人工水晶體放入後囊袋完成置換。台南尚儒大學眼科診所醫師林日蘋指出,術中需依據水晶體硬化程度調整超音波能量,如果天然的水晶體「過熟」,就需要用較強能量的超音波來治療,可能會增加手術風險,且拉長視力恢復時程。此外,水晶體過熟也可能引發青光眼,影響術後視力,或使懸韌帶變鬆弛、脆弱,手術時易導致後囊破裂,術後阻礙人工水晶體的穩定。因此,若年長者有視力模糊、衰退等,應及早至眼科檢查,確診白內障應配合醫師指示及早治療。

林日蘋進一步說明,國人散光比例近5成,不論任何距離散光問題都會造成視覺扭曲、模糊的狀況,對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她建議,若有散光超過100度的民眾,在置換人工水晶體的同時,可以選擇有散光矯正功能的人工水晶體,提升術後視覺品質,讓術後視力更清晰。

林日蘋提到,臨床上曾有一名罹患白內障合併高度散光的患者,並未依照醫師建議選擇散光矯正的人工水晶體,而選擇單焦球面水晶體,術後裸視僅有0.05,需配戴眼鏡以矯正其六百度的高度散光。除了影響裸視視力表現,配足高度散光度數的眼鏡又易頭暈,看遠看近皆需要一副眼鏡。

不過市面上人工水晶體眾多,民眾該如何選?林日蘋表示,人工水晶體的選擇,應依照自身用眼需求挑選,若是較為年輕的白內障患者,或是有近距離用眼需求,如玩手機、看書等,可選擇全焦段人工水晶體。

林日蘋分享,目前市面上全焦段人工水晶體提供近視距33~40公分及中、遠距清晰視力,帶給患者不受限於特定距離的連續視力,若有手機使用需求者,最短視距33公分可以帶來最佳的視覺品質
。此外,在低光源環境也能給患者帶來良好視力,不論是家務、辦公、休閒都更貼近現代人的用眼需求,且白天或夜晚駕車也都看得更清楚。很多患者在置換全焦段人工水晶體後皆給予良好的回饋,甚至有位70歲的患者在術後還可以盡情玩手遊,享受退休後的自在人生。

最後林日蘋也提醒,人體天然的水晶體是可以依照遠、近距離調節視力,以達到良好的視覺品質,一旦接受了白內障手術,就必須完全仰賴人工水晶體的功能,因此,建議患者在置換人工水晶體時,可以透過「睛選5撇步」來挑選。
※睛選5撇步:
一、晶體材質經臨床長期驗證。
二、晶體設計可降低二次白內障發生。
三、矯正最多球面像差,提升夜視力。
似、低折射、低色散雙低材質,提升視覺對比度。
五、保留藍光,提升夜間視力並維持生理時鐘節律。

林日蘋強調,白內障二次手術風險高,除了依照自己的用眼習慣及晶體品質做挑選外,仍需與醫師討論並依自身狀況來選擇最安全且合適的人工水晶體。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林日蘋醫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陳互噴沒口德、沒醫德 王必勝站邊陳時中「應感謝他買疫苗的貢獻」

疫情高峰「解封」不同調?0+7照常上路、脫口罩卻不行 王必勝這樣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