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恐衝擊智慧型手機市場 研調機構:這三家大廠影響最兇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烏俄戰爭恐衝擊智慧型手機市場 研調機構:這三家大廠影響最兇
  • 字級
烏俄戰爭恐衝擊智慧型手機市場 研調機構:這三家大廠影響最兇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烏克蘭、俄羅斯兩國近日開打,雙方戰情陷入膠著,引起國際各界相當關注。近日,就有人擔憂,是否兩國交戰將衝擊到手機市場.對此,研調機構 TrendForce則指出,雖然戰爭短期下來並不會造成手機供貨問題,但市場需求可能降低,其中3大品牌恐受影響。

根據TrendForce的最新調查,2021年全球智慧手機產量達到3.56億部,與前年同期相比增長9.5%。尤其去年下半年,與電子商務平台的促銷旺季和年終假日銷售相關的需求注入,因此提振了智慧手機產量,並致使2021年第四季度實現了全年最高的季度環比增長率。

在9月份推出iPhone 13系列後,蘋果開始積極增加這些新設備的出貨量,以滿足市場需求。由於其快節奏的銷售和行銷節奏,蘋果已經能夠在許多第四季度的智能手機品牌季度排名中佔據第一位,2021年第四季度也不例外。

報告指出,蘋果在2021年達到2.33億台,高於2020年的近2億台。這一增長主要歸因於蘋果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從10%擴大到16%,三星則在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品牌排名中排名第二,銷量為7100萬台。

OPPO(包括Realme和OnePlus)在排名中排名第三,2021年第四季度季度產量為4800萬台;小米(包括Redmi,POCO和Black Shark)以4550萬台的產量排名第四;排名第五的Vivo(包括iQoo)將其智慧手機產量則為3000萬台。由於這三個中國品牌的目標市場和產品戰略明顯重疊,它們對目前短缺的關鍵零件的控制將對其未來的產量產生直接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因最近烏俄兩國爆發戰爭產生了一系列問題,包括匯率,通貨膨脹和影響東歐智慧手機銷售的物流問題。就去年俄羅斯和烏克蘭智能手機品牌的市場份額而言,銷量排名前三的品牌包括三星、小米和蘋果,合計售出4500萬台,佔全球總量的3%。

對此,TrendForce初步評估表明,戰爭將不會對2022年的智慧手機生產產生重大影響,但也不排除因經濟導致的需求變動。因此預計,今年隨著疫情趨緩,手機年產量將會小幅度增加 3.6%,達13 億 8100 萬,但因中國市場的需求降低,加上其他國家成長有限,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恐怕還是必須靠週期性換機、新興國家買新機,各品牌才有辦法達到理想目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盼見美特使團 陳其邁:先解決黨內路線爭議

英系立委製口罩、胸章挺烏克蘭 齊喊:反侵略要和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