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冷+跨年捐血人不見了 血庫吃緊「20年沒這麼低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濕冷+跨年捐血人不見了 血庫吃緊「20年沒這麼低過」
濕冷+跨年捐血人不見了 血庫吃緊「20年沒這麼低過」

▲濕冷天氣衝擊捐血意願。(照/翻攝自台灣血液基金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濕冷天氣,加上跨年4天連假衝擊,捐血人不見了!台灣血液基金會今(3)日就發出危急訊息,因為全國的平均血液庫存量已經一路掉到僅剩4.7天,尤其是大台北地區特別缺,各捐血車近來捐血量直接砍半,影響A型、B型、O型血庫存都少於3天,大嘆「20年來沒有看到這麼低過」,呼籲民眾快來捐血。

一年一度的「捐血月」今上午宣布正式開跑至2月3日止,但各地捐血中心不但要籌農曆年假的庫存量,更愁現在就快沒血可用了,因為跨年、天氣冷、連假出遊等因素,近來挽袖捐血的人數大幅降低。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表示,目前全國血液平均庫存量僅剩4.7天,其中A型為4.1天、B型5.4天、O型4.4天、AB型6天,全因為捐血人數從去年年底以來完全沒有上升,更以每天下降0.5天的速度在消耗庫存。

其中又以台北捐血中心受災最嚴重,平均血液庫存只有2.6天,包括A型血2.6天、B型血2.9天、O型血2.2天全在3天以下,連AB型也只剩4.7天。

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長陳雅雯強調,台北捐血中心負責北北基、宜花、金門等地的供應,原本用血量就大,偏偏近來濕冷天氣加上跨年4天連假影響捐血意願,捐血車進血量直接砍半,讓人著急。

大台北地區占用血量的3分之1,需求大。陳雅雯說,目前盼望民眾能夠踴躍捐血,好先回穩平時用血量的安全庫存量7天水位,接下來才有機會備好13到14天的庫存量以備農曆過年長假所需。而台北捐血中心各定點捐血車即日起也將延長1小時的作業時間,方便民眾下班後捐血。

照片來源:翻攝自台灣血液基金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