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滴雞精鈉含量過高  中醫師提醒「這些」族群要小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滴雞精鈉含量過高  中醫師提醒「這些」族群要小心
  • 字級
【有影】滴雞精鈉含量過高  中醫師提醒「這些」族群要小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韓羽婕/台北報導

今年12月中旬就迎來寒流,許多人擔心家中長輩或另一半的健康,送上一包滴雞精讓家人補一下,卻因為滴雞精味道不好,家人喝得勉強,隔天血壓還飆高,愛心補品成為家人爭吵起點。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指出,現代滴雞精的做法是高倍濃縮,不再是古法一滴一滴用蒸的慢慢滴,才會造成鈉含量偏高,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張家蓓表示,像是腳部浮腫、沉重感、白天工作喝水不足、常常睡眠不足、過度疲勞、虛弱、熬夜、高血壓族群,這些其實都不適合飲用。若經常就覺疲勞,需要快速補充體力,不妨考慮選擇烤雞精,除了沒有那麼多禁忌,重點是沒有那麼多的鈉含量,對於病後、調理、滋補需求的人都很合適。

中醫師分享,新冠疫情嚴重時,不少患者和小朋友全家都感染,發現他們在恢復的過程,需要美味且溫和的藥膳來幫助平復身心靈。藥材部分,選用的黃金蟲草很多文獻資料記載,可以證明阻止與修復肺部發炎狀況,而且藥性溫和,老人小孩都可以食用。再加上一些祛濕藥物,去除身體的沈重感。

張家蓓說,特地去找好朋友「米食」老闆娘一起構思烤雞精,最後完成低油、低鈉、美味兼具的藥膳,讓所有病後的人,可以方便、迅速上桌,補充體力。雞在藥膳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原因是因為雞肉入脾胃,跟人參一樣屬於上品,在現代醫學觀念,雞肉除了有優質蛋白質之外,還有豐富的鋅。而且含有較低的脂肪,是補充體力,預防肌肉流失的最佳選擇。

此外,黃金蟲草可以入肺,增強體力,有安神作用。目前採用現代化培養,沒有農藥殘留與重金屬的問題,是溫和養生屬於藥食同源,常吃效果更顯著。中醫師建議,尤其現在都做成即食包,像今年過年已經有很多人要出國去玩,可以買幾包放家裡,讓家裡的長輩或是小孩子簡單熱來吃,很簡單就能照顧到家人。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出國不戴罩恐遇「聯合國式病毒」 中醫師:提升免疫力是關鍵!

【有影】擺脫牙周病糾纏新選擇 水雷射有效清除深層細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