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連續併購 恐有壟斷疑雲?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滴滴出行連續併購 恐有壟斷疑雲?
  • 字級
滴滴出行連續併購 恐有壟斷疑雲?

匯流新聞網記者/ 江蓮弘報導

滴滴與優步中國先前為中國境內兩大網約車品牌,日前滴滴宣布收購優步中國,此舉不僅提高滴滴在該國境內的市占率,也讓這場削價競爭暫時告一段落。但是滴滴於2015年收購快的打車,使用網約車的消費者市場越來越大,如今又收購優步中國,連續的併購案讓人不免聯想到滴滴是否有壟斷市場疑雲。

在談到滴滴問題前,要先討論壟斷的定義在哪,在資本主義的經濟體制中,壟斷於生產產集中及資本集中,由1個大企業或少數企業的相對應部門生產或銷售,造成市場選擇度降低。滴滴連兩年大動作的併購相關企業,此壟斷消息一出並無意外,只是滴滴真的是有「壟斷」事實嗎?這要從其鎖定的市場以及相關行業說起。

滴滴出行經營範圍有網路預約專車、隨招出租車、共乘、代理駕駛等服務,反觀優步中國推行的服務僅有網路預約專車,而「網路預約」的服務是反映都市內交通堵塞不易路邊招車,衍生出來的便民服務,這也反映了民眾面對交通高峰期的困境。但壟斷事實從服務項目看並非如此,除了網路預約服務,路邊隨機招出租車業於中國大陸屢見不鮮,提供多元化的服務,網路預約車僅是服務平台中的數項功能之一,提高品牌多角度經營的策略手法,讓民眾根據自我需求選擇最適切的服務。

然而提到滴滴恐有壟斷一事,或許連續兩年大動作的收購成了其最大的致命傷,所謂樹大招風,在獲得的當下通常伴隨著許多謠言,畢竟未來中國網約車不會因此只讓滴滴獨佔,其相關網路服務業必會群起爭雄,並不止於滴滴提供的服務,甚至未來其它業者將會推行更多服務。

新聞照片來源:www.xiaojukeji.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