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總統馬克宏完全執政 「共和前進」陣營如願議會過半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法總統馬克宏完全執政 「共和前進」陣營如願議會過半
  • 字級
法總統馬克宏完全執政 「共和前進」陣營如願議會過半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法國國民議會選舉第2輪投票於當地時間6月18日投開票結束,最後結果,新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領軍的「共和前進黨」(LREM)和盟友,共得到350席,已經取得過半優勢,馬克宏未來5年將可完全執政。而過去的執政黨社會黨則從200多席掉到剩下29席,幾近崩盤。

法國新總統馬克宏於5月7日當選後,下一個挑戰就是國民議會選舉,這將決定他執政期間,是否能有效推動其政策和改革。馬克宏所在的政黨「共和前進黨」,在他當選前名叫「前進!」(En Marche!),在2016年4月6日才成立、至今不到15個月。馬克宏在總統選戰期間便開始吸收人才、準備投入國會選舉,這些議員候選人大多是政治素人或資歷尚淺。

【匯流新聞網】法國最年輕總統:藍領不愛怎麼辦?6月國會再決戰

靠著這樣的陣容,即使還不是壓倒性勝利,「共和前進黨」和其盟友「民主運動」(MoDem)還是獲得了過半數的席次。不過,這次國會選舉也創下了法國最低投票率的紀錄,僅有43%的選民投票,根據法國媒體《France24》的數據,馬克宏陣營的得票率不過是這43%選民中的不到20%。

《France24》認為,這個投票率表現出選民對於幾十年來由左派主流政黨執政的厭惡,而馬克宏的個性鮮明、作風新穎,還沒有讓這些選民願意為他走出家門投票。這也將是馬克宏日後執政的隱憂。

不過有了議會過半的席次作為後盾,馬克宏得以針對反恐議題、勞工法做改革。法國近年為居高不下的9.7%失業率所苦,馬克宏對此問題的應對,傾向為資方增加與勞方談判的權力,但這必會面臨勞工團體的反彈,甚至大舉罷工,可以說是馬克宏政府在經濟方面最大的挑戰。

消息來源:France24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