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判BT網站海盜灣有罪,種子要被封殺了嗎?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歐洲判BT網站海盜灣有罪,種子要被封殺了嗎?
  • 字級
歐洲判BT網站海盜灣有罪,種子要被封殺了嗎?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多年來版權商與各種下載網站和軟體的大戰從未結束,而「銀河系最頑強的BT種子網站」海盜灣(The Pirate Bay)與版權組織7年的官司,就在6月15日有了判決。歐洲法院(CJEU)宣判,海盜灣涉及提供使用者得到盜版的管道,網路服務供應商應該要把海盜灣封鎖。

這起告訴是由荷蘭反盜版組織Stichting Brein在2009年提告,並在2012年一度被地方法院裁定網路服務供應商必須封鎖海盜灣網站,但是兩年後,海盜灣上訴成功、推翻這個結果。最後官司送到了歐州法院審理。

海盜灣在瑞典起家、建立於2003年,是規模非常大、使用者遍及全球的BitTorrent種子收集網站,內容包括音樂、影片、軟體、遊戲等。多年來,海盜灣數次被取締,他們也不斷更換伺服器所在地,並且尋覓版權法更寬鬆的國家作為根據地。海盜灣的4位創始人已經在2009年被瑞典法院以侵犯版權罪,判處1年有期徒刑和罰金。

由於海盜灣只提供BT種子的下載,因此在這場官司中,海盜灣堅持他們並未上載或管理任何非法的媒體檔案,但是這次歐州法院不買帳了。

法官認為,海盜灣確實並未持有和提供非法檔案,可是海盜灣提供的BT種子,很明顯地可以讓使用者得到這些非法檔案。也就是說,在構成侵犯版權的下載行為中,海盜灣提供的BT種子有重要作用。而且海盜灣還替這些BT種子分門別類,讓使用者可以搜尋、快速找到他們要找的資源。

歐洲法院「在荷蘭將海盜灣封鎖」的裁決一出,不但讓海盜灣在歐洲其他國家的處境也變得艱難,可能一時之間,歐洲所有的類似網站都將面臨被關站、封殺的危機。

消息來源:engadget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