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3】告民調公司不告媒體 「挑軟柿子撿」疑釀寒蟬效應創政壇惡例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3】告民調公司不告媒體 「挑軟柿子撿」疑釀寒蟬效應創政壇惡例
【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3】告民調公司不告媒體 「挑軟柿子撿」疑釀寒蟬效應創政壇惡例

【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3】告民調公司不告媒體 「挑軟柿子撿」疑釀寒蟬效應創政壇惡例 9

年底選戰逼近,各種民調紛紛出爐,但因為民調偏低就怒告民調公司的案例,竟然活生生出現在眼前。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日前提告了「精確市場研究公司」,要求「回復名譽」,究竟內情為何?本網深入了解後發現,內情恐不單純。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新聞分析

台灣不管遇到何種選舉,「民調滿天飛」的現象早已經見怪不怪。作為科學化的測量選舉工具,民調一方面可以發揮「預測選情」功用,另一方面又成為參選人「帶風向、影響輿論」的工具,各方陣營都廣泛在用。

簡言之,選舉期間各媒體、各陣營都會「放」民調消息,這些消息有真有假,民調高高低低,候選人不無希望憑藉「樂隊花車效應」(Bandwagon effect),讓選民「西瓜偎大邊」靠向己方,贏得最後勝選,這也是為什麼中選會要立法禁止選前10天討論民調數字的重要原因。

不告媒體是默契 民調公司倒霉挨告

本網獨家報導謝國樑具名狀告民調公司,認為該公司「無實際進行民意調查」,「發表民調結果屬虛偽」,足以影響謝國樑之名譽,要求恢復名譽。先不論這份民調數字是否精準,是如何損及他的名譽,謝國樑若有意見,首先應該釐清該份民調「是誰公布」的,《周刊王》如何取得該份民調並寫成新聞。

【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3】告民調公司不告媒體 「挑軟柿子撿」疑釀寒蟬效應創政壇惡例 11

「擴散」民調才能成造成傷害,若謝國樑自認有傷,首先應該向《周刊王》提出質疑,就算要告,要告的對象也不該漏掉這家媒體,而非只告民調公司;不告媒體,謝國樑或有隱情,外界不得而知,但此事告民調公司不告媒體,邏輯上說不過去。

精確市調明確表示,該公司「沒有對外公布該份調查」,《周刊王》的資料也非精確市調提供。經查,《周刊王》報導的民調時間2月17日,當天精確市場研究公司並無針對該份民調開過記者會,也沒有發出新聞稿。

企圖製造寒蟬效應?形成政壇惡例

民調界人士表示,一般民調公司都僅接受委託,很少有民調公司會自行跳出來公布民調。通常會公布民調,都會由「委託單位」公布,這些委託單位有可能是媒體、智庫、公協會、基金會、公關公司或委託民調的政治人物,民調公司作為一個受委託單位,報告版權是在付錢的客戶手中,沒必要自己跳出來公布,違反保密協定。

當然,不告媒體是許多政治人物處理「名譽受損」案時的一項不成文的默契,目的是避免傷害「友軍」,但為了宣傳上的需要,便「以訟止謗」(製造寒蟬效應),必須有人被告,看似無辜的民調公司挨告,就成了政治人物選前操作的一種手法。

然而謝國樑告民調公司作法將造成政壇惡例,若每個公布民調輸的人都告民調公司,那民調公司每天上法院都跑不完了。至於是否有意要壓制未來可能還有對己不利的民調公布,「寒蟬效應」是否將發酵,這部份就留待司法判決與社會公評了。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謝國樑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1】媒體報導民調輸綠營 謝稱名譽受損 提告民調公司求償

【獨家/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2】引用美麗島民調告精確市調 專家打臉:兩者互可驗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