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1】媒體報導民調輸綠營 謝稱名譽受損 提告民調公司求償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獨家/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1】媒體報導民調輸綠營 謝稱名譽受損 提告民調公司求償
【獨家/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1】媒體報導民調輸綠營 謝稱名譽受損 提告民調公司求償

【獨家/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1】媒體報導民調輸綠營 謝稱名譽受損 提告民調公司求償 21

年底選戰逼近,各種民調紛紛出爐,但因為民調偏低就怒告民調公司的案例,竟然活生生出現在眼前。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日前提告了「精確市場研究公司」,要求「回復名譽」,究竟內情為何?本網深入了解後發現,內情恐不單純。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基隆報導

基隆市長選舉藍綠雙方殺翻天。據了解,2月17日隸屬中時集團的《周刊王》,一篇「基隆市長選舉最新民調 蔡適應領先謝國樑」報導,讓謝國樑大為不滿,怒告報導中提及的執行單位「精確市場研究公司」,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回復謝國樑名譽。

【獨家/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1】媒體報導民調輸綠營 謝稱名譽受損 提告民調公司求償 23

【獨家/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1】媒體報導民調輸綠營 謝稱名譽受損 提告民調公司求償 25

在《周刊王》該篇報導中,提及若謝國樑與蔡適應兩人競選,蔡適應支持率為42.2%,謝國樑支持率為34.4%;若三人參選,蔡適應為36.2%,謝國樑為31.0%,邱臣遠為5.1%。

「發表民調結果屬虛偽」稱名譽受損

該篇報導刊出後,被《大紀元時報》轉引,謝國樑具名狀告「精確市場研究公司」,認為該公司「無實際進行民意調查」,「發表民調結果屬虛偽」,足以影響謝國樑之名譽,要求恢復名譽。

訴狀中謝國樑針對《周刊王》報導提出幾點質疑:調查時間有問題,周刊報導2月17日出刊,但內文調查日期卻寫2月16至17日晚間執行,認為「民調結果繫於未來調查之不合理現象」,顯違背經驗法則。

【獨家/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1】媒體報導民調輸綠營 謝稱名譽受損 提告民調公司求償 27

此外,謝國樑舉證《ETTODAY新聞雲》2月22日至24日民調,該民調中蔡適應為40.5%,謝國樑為40.4%;又舉證《美麗島電子報》3月1日至2日民調,蔡適應為36.6%,謝國樑為39.7%,因此認為該民調與美麗島有所誤差,「民調結果屬虛偽」。

精確市調回應:被告的莫名其妙

謝國樑表示,其曾擔任立法委員、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任委員、並於立委任期內擔任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副執行長等職,為知名政治人物,認為其名譽已受損,要求被告將判決結果刊登媒體已回復其名譽。

對此,本網向精確市場研究公司查證,該公司表示:「被告的莫名其妙」,並澄清,精確市場研究公司的確有接受客戶委託執行過基隆市長的民調,但媒體寫的內容為何,報導中調查時間為何有落差,由於報導並非該公司所發布,也不知《周刊王》如何取得該份調查,因此對報導內容不做任何回應。

【獨家/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1】媒體報導民調輸綠營 謝稱名譽受損 提告民調公司求償 29

精確市場研究公司並指出,由於事涉商業行為,對委託客戶與調查執行內容都會進行保密,若擅自透露給媒體,將有違保密協定,站在商業基本運作立場,不可能也沒必要,將調查結果透露給媒體,更無謝國樑指責的「公開發表民調」之行為,謝國樑指責前,應先負舉證責任,證明該份民調是由公司流出。

謝未回電 發言人稱要求公布原始資料

本網向謝國樑方面求證,13、14日連續兩天撥打其手機,均無人接聽,以簡訊留言欲採訪,再向謝國樑臉書帳號、粉專留言詢問,14日中午由自稱謝辦的發言人余先生回簡訊:「發現該民調的公布時間搶先於電訪時間,因此我們向法院提起訴狀,我們要求法院能夠公布他們的原始資料」。

記者回電余男,無人接聽,再以簡訊回覆:「再請教,為何謝先生只告民調公司而不告周刊王;民調與損害名譽的關連性如何?是否有意製造寒蟬效應?」「是否方便電話聯繫,許多問題尚待解答」。但至發稿為止,均未獲謝國粱與余先生方面回應。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謝國樑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3】告民調公司不告媒體 「挑軟柿子撿」疑釀寒蟬效應創政壇惡例

【獨家/謝國樑告民調公司3-2】引用美麗島民調告精確市調 專家打臉:兩者互可驗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