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檢視參議員史考特的虛實對錯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檢視參議員史考特的虛實對錯
【胡文琦專欄】檢視參議員史考特的虛實對錯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首度來訪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史考特月前業已離台,據悉,該行除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外,他也與朝野藍綠立委舉行了相關會談。而針對我立委提問,海峽兩岸是否應該積極展開對話時,史考特則向立委直言,這不是「要不要談」的問題,而是「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中共政權並不可信」。至於台、美雙邊關係,他則認同強調,台美交流不應設限更不該被中國大陸所制約云云。

坦白說,在此暫且不論東、西方制度的傳統文化與觀念價值差異,亦即不論日裔美籍學者福山與法國學者皮卡提之間有關資本主義與民主制度優劣論辯,此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參議員史考特看法,其實「虛實對錯」皆有,史氏邏輯「實與對」的是,其一,從過去的許多經驗檢驗,有關「中共政權並不可信」並無太大疑問可言,其二,台美之間的對等主權國家交流,自是不應該被對岸的中共制約與自我設限「沒錯」。

然而,史氏「虛與錯」的也有,其一,不是、不止、不光中共不可信,而是所有的國家皆不可信,檢視此番號稱「堅若磐石」美國過往的言行記錄,從之前南越淪陷的「光榮撤退」,沙烏地異議分子哈紹吉的「遇害後續」、庫德族的「背叛不管」,再到近期阿富汗的「說撤就撤」,講白了,美國也是一樣的不可信,不是嗎?因為,那純粹就是「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就只有永恆的『國家利益』追求」罷了。

其二,我們當然也期待民主國家應該力挺民主台灣,感謝史氏在面對中共抗議下的擇善固執與不為所動,更肯定他積極在國會所數度提出的諸多友台議案,包括去年的「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及今年的「透過金融制裁阻止中國侵略台灣法案」等,然而,想要提醒的是,對即便是想要進行「不對稱作戰」的台灣而言,此刻最需要的仍是經濟轉型類如FTA等的雙邊實質協議工程,這才是保護並發展台灣最重要的阿基里斯腱。

照片來源:Rick Scott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莫非,老蔻真是冷茶、薄酒、X女人?

【胡文琦專欄】請直接報警、處理那個不入流的藍營粉專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