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其成 蔡英文520特赦陳水扁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樂觀其成 蔡英文520特赦陳水扁
樂觀其成 蔡英文520特赦陳水扁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在陳水扁嫡系「一邊一國連線」民進黨籍議員串連動員下,台南市議會、高雄市議會,接二連三通過提案建議馬英九特赦陳水扁,高雄市長陳菊隨後亦在臉書呼應,即使馬英九主張訴訟並未全部定讞、司法程序尚未完備,但他也可以表態支持新政府在未來給予陳水扁特赦,並強調這一刻正是馬英九的「歷史機遇」,能夠改變台灣,也創造自己正面的歷史定位。

為了聲援特赦陳水扁,民進黨擺出藍綠和解、社會和諧、台灣團結等冠冕堂皇的理由,也許有違一般民眾觀感,卻能相當程度引發綠營支持者共鳴,只是民進黨似乎用錯方式,也搞錯對象,為了真正落實手段與目標的一致性,民進黨應以其立法院絕對多數席次,於國會做成主決議,要求蔡英文於520就職當天,昭告天下,特赦陳水扁。

相較於習近平反腐肅貪,老虎蒼蠅全打,關到銷聲匿跡,就現狀而言,陳水扁保外就醫,已是某種意義的逍遙法外,馬英九可謂手下留情,算是仁至義盡,倘若真要徹底「政治解決」,那就非得交由蔡英文處理不可,何況依據民進黨團版《總統交接條例》草案,值此政權交接期間,總統各項重大政策、人事案、預算案都應該暫停執行,除非徵詢總統當選人同意。馬英九何德何能,早已淪為看守總統,已經是瘸子,還要他當凱子,於情、於理、於法都不容。

解鈴還需繫鈴人,就算陳水扁的貪汙案件罄竹難書,民進黨內從天王到百里侯、立委諸公,誰沒拿過扁家好處,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受人點滴之恩,當湧泉以報,這是最基本的人情義理,針對蔡英文尤其如此,「微夫人之力不及此」,陳水扁任內,拔擢其為陸委會主委,以行政院副院長高位重用之,提名其為不區立委加入民進黨,日後才有成為民進黨主席,當選中華民國總統的可能,李登輝的知遇之恩,陳水扁的提攜之情,才能造就今天的蔡英文,政治除了講正義也要重道義,陳水扁、蔡英文,民進黨前後任總統,克紹箕裘,由蔡英文特赦陳水扁,亦不失為美事一樁。

憑良心講,馬英九已經過去式,不要看他好欺負,就老吃他豆腐。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蔡英文才是現在進行式,陳菊市長大可以南霸天之姿,用相同標準要求同黨的蔡英文總統,仰體民意,從善如流,以其政治道德高度凌駕法律判準之上,特赦陳水扁。民進黨硬要「橫柴入灶」,把燙手山芋強塞馬英九,而非做球給蔡英文,乃是陷蔡英文於不仁不義,即將母儀天下的蔡英文,相信他會知恩圖報,不會過河拆橋,甚且英派當道,乾綱獨斷,速審、立判、特赦,皆可一氣呵成,全部到位,以杜綠營悠悠之眾口。

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責任,徹底在野的國民黨只能額手稱慶,樂觀其成
,蔡英文特赦陳水扁,根本沒有朝野、藍綠的問題。正如3月30日「雙英會」時,蔡英文向馬英九撂下的,「民進黨我說了才算」。其實,現在台灣,馬英九說什麼都不算了,不需再消費他的剩餘價值,預期「歷史機遇」。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