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輸棋感嘆:AlphaGo不比棋士熱情、卻更大膽 - 匯流新聞網

LIFE

柯潔輸棋感嘆:AlphaGo不比棋士熱情、卻更大膽
柯潔輸棋感嘆:AlphaGo不比棋士熱情、卻更大膽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去年震驚世界、在棋界下遍天下無敵手的人工智慧AlphaGo,5月23日在中國烏鎮與中國第16位世界冠軍、中國職業圍棋九段、年僅19歲的柯潔展開5天3局的對戰。首場比賽於23日下午結束,歷時3小時,柯潔最終以1目半輸給AlphaGo。賽後柯潔感嘆,AlphaGo下棋的方式很值得棋手學習和探討,人類不能停留在原地。

面對這次輸棋,其實柯潔並不意外,賽後記者會中,他稱AlphaGo為「圍棋上帝」,並表示他相信未來是屬於人工智慧的。不過柯潔也認為,去年的AlphaGo下起棋比較有「人味」,現在的AlphaGo太強、卻也太冰冷。和機器下棋,終究感受不到對手對於圍棋的熱情和熱愛,只有CPU運轉產生的熱度罷了。

不過,AlphaGo使用的不是CPU,而是Google研發的TPU。開發AlphaGo的團隊DeepMind,創始人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在賽後記者會向媒體介紹這次出賽的AlphaGo,已經和去年不同。這個版本的AlphaGo不再需要多台機器,而是以單機形式利用雲端計算,比去年的前代效能高出10倍。

現在的AlphaGo還是需要用人類的棋譜來學習,不過其更多部分已經是靠自己學習、和自己對弈以累積經驗。AlphaGo的目的從求勝轉變為控制勝率,計算出多種策略來擴大得勝的機率。

對於已經徹底超過人類棋士的AlphaGo,柯潔向圍棋界喊話。他眼中的AlphaGo下棋非常大膽,這次也同樣使用了常人不會輕易使用的技巧。過去有許多棋士認為,AlphaGo下法不合常理,頻出「怪招」,是讓眾挑戰者難以招架的主要原因。但是柯潔認為,棋士們不能因此就不向AlphaGo學習,不能只是停留在原地,必須藉著AlphaGo的出現、這些異於人類的大膽險招,開拓自己的思維。

而AlphaGo誕生的目的是否僅只於此呢?哈薩比斯說,目前已經在期刊投稿、開放AlphaGo的平台和技術,供更多開發者利用,希望未來AlphaGo在醫療或能源領域都能有所貢獻。

消息來源:36kr , 新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