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柯文哲:台北市預計2月15日起「有條件」微解封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柯文哲:台北市預計2月15日起「有條件」微解封
  • 字級
【有影】柯文哲:台北市預計2月15日起「有條件」微解封

柯文哲:台北市預計2月15日起「有條件」微解封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表示,農曆年後有上百萬人回流台北,因此本周將是觀察期,如果這幾天台北沒有出現明顯的不明社區感染,就會宣布台北市自2月15日起將逐步微解封,從市府所轄的場館、據點及相關服務等開始「有條件」恢復正常運作。

柯文哲指出,昨(8)天篩檢了1,072人,沒有陽性,代表台北市目前沒有社區感染,但他認為面對疫情不是只有防疫,還有紓困、振興、轉型。綜觀目前國際狀況,像丹麥是完全解封,韓國是不做疫調,印尼峇里島和泰國已開放遊客入境。反觀台灣,今年春節每天入境有幾十個確診,破口有時候是醫院、機場或防疫旅館,但他清楚知道不可能永遠都繃著。

他提到,目前1月至今只有一名中重症,但是匡列居家隔離的人,據說超過2萬名,這樣的代價要去思考,畢竟防疫和經濟之間還是要取得一個平衡,如何讓市民過正常的生活,也不要花太多的社會成本,即便這些社會成本看不到,但是對國家的影響還是很大。

柯文哲表示,開春從2月7日開始上班,他估計潛伏期是2到4天,就觀察到本周五,如果這幾天,台北沒有出現明顯不明社區感染,他就會宣布自2月15日起微解封,包括社會局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人服務中心、長青學苑、社區整合照顧服務、銀髮貴人方案,以及衛生局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等,只要全程配戴口罩,就可開放課程,並且有條件開放共餐。

不過,他強調市府會要求提供服務者打滿2劑疫苗,且要超過14天,或是打滿2劑超過12周以上,就要打追加劑,因為提供服務的人有義務要提供安全的服務。

柯文哲表示,台北會一步一步開放,不會一下子就不用戴口罩,因為日本東京就是這樣垮掉的,台北必須一步一步慢慢放。他舉例,例如動物園的人流管制、只要不涉及用餐的,就第一順位解除。只要涉及用餐,尤其是群聚吃飯的,就只能一步一步放,到時候會要求提供飲食服務的店家要盡到責任,誰是單位負責人,就要負責員工都是安全的,至於來消費的,會一步一步放,但不會一下子就完全解封。

記者問,柯文哲說自己跟陳時中不一樣,差異是什麼?柯回答,台北市是把防疫、紓困、振興、轉型,全部合起來考慮,會考慮到影響與社會經濟成本,如果純粹只有防疫,邏輯是不一樣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弓飛彈驚傳裝中國劣質零件?綠委談「內神通外鬼」可能變啞彈

倫敦大學包庇蔡英文「不存在的論文」?總統府提完整證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