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柯文哲:台灣房價真的太高!社會住宅要蓋到5萬戶才能破壞價格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柯文哲:台灣房價真的太高!社會住宅要蓋到5萬戶才能破壞價格
  • 字級
【有影】柯文哲:台灣房價真的太高!社會住宅要蓋到5萬戶才能破壞價格

柯文哲:台灣房價真的太高!社會住宅要蓋到5萬戶才能破壞價格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成立2年半,今(29)天首度舉辦國際新春酒會,邀請駐台使節參與。身兼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民眾黨目前是台灣第三大政黨,有志氣要成為執政黨。他在記者提問時也指出,台灣房價真的太高,台北市預計要蓋到5萬戶社會住宅,才能出現價格破壞,預計卸任只蓋到近2萬戶。

柯文哲:台灣房價真的太高!社會住宅要蓋到5萬戶才能破壞價格

柯文哲今天表示,台灣房價真的太高!但如果跟香港、上海相比,有沒有比它們貴?大家就會發現,其實是台灣的國民所得成長太慢。如果台灣的人均GDP達 4 萬美元,就會感覺房價沒那麼高。

柯文哲指出,解決高房價的方法包括興建社會住宅、租金補貼,還有稅制改革,例如徵收空房稅、囤房稅、購屋稅等,這些都需要處理。如果資金投入房地產的獲利率,比投資一般產業高,當然水往低處流,政府就要解決。

柯文哲說,台灣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從來沒有為解決高房價設定目標。反觀他去韓國參訪,了解韓國從2015年起,就陸續蓋了28萬戶社會住宅,這部分台灣政府應該反省。

柯文哲分析,社會住宅如果確實蓋,光找土地、向居民溝通,過程就要6年,已經超過市長一任4年的任期。台北市政府很認真,能做的就先做,他任內的社會住宅已經開工1萬2千戶,加上公辦都更,加以來可以達到2萬戶。未來市長接任,也要照這樣的步驟持續興建,如果要對房價產生破壞,至少要蓋到5萬戶。

柯文哲說,台北市都市計畫重整是以交通為導向,社會住宅不一定要蓋在仁愛路精華區,可以用捷運路網連接。他認為,都市計畫應該以交通為導向,要用首都生活圈來規畫,這需要跨縣市、跨部會來合作,但這卻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弱點,因為台灣一直沒有長期規畫。他意有所指「不要每天打高空,台灣需要建立新的政治文化,不是選舉時騙選票,只做了一點點,卻講一大堆」。

柯文哲:台灣房價真的太高!社會住宅要蓋到5萬戶才能破壞價格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蘇貞昌用「乳酪理論」解釋大停電 高虹安:是指台電很多洞?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3】芒果乾策略奏效!黃靖麟:蔡英文、蘇貞昌不被停電或經濟議題拖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