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蘇貞昌用「乳酪理論」解釋大停電 高虹安:是指台電很多洞?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蘇貞昌用「乳酪理論」解釋大停電 高虹安:是指台電很多洞?
【有影】蘇貞昌用「乳酪理論」解釋大停電 高虹安:是指台電很多洞?

蘇貞昌用「乳酪理論」解釋大停電 高虹安:是指台電很多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天到立法院進行「0303 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專案報告」,他引用「瑞士乳酪理論(Swiss Cheese Model)」來解釋303全台大停電,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反問,這是比喻台灣電力系統跟乳酪一樣,很多洞嗎?蘇貞昌趕緊回答,不是很多洞,是缺失如果不要一個個剛好都通的話,就不會發生停電事故。

<

蘇貞昌所指的瑞士乳酪理論,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詹姆斯·瑞森(James Reason)於1990年所提出關於意外發生的風險分析與控管模型。學者指出,乳酪在製造與發酵過程中,會產生許多小洞。正常情況下,乳酪切好疊成片,每一切片的起司空洞因為位置不同,原則上,光線是穿不透的,只有在很極端的狀況下,某一組空洞剛好連成一直線,才會讓光線穿透。學者援引許多嚴重事故的發生,幾乎不是因為單一因素,而是許多個問題同時出現,只要關卡沒有適時擋住,就可能發生意外。

對於高虹安質疑是否形容台灣電力有許多洞?蘇貞昌說,「委員不要強調很多洞。我講的是同一個道理,如果不要一個個都通的話,就不會發生事故,其中只要有一個阻絕了,就不會發生」。蘇貞昌表示,原本電力層層防護,不應該出問題,但興達電廠和龍崎變電所的問題剛好接在一起,導致整體跳電,因此政府要加強電廠和電網的防護機制,強化發電通路的韌性。

高虹安也批評蘇貞昌的停電專案報告中,並沒有提到303大停電造成企業損失的賠償方案,因為有許多廠商的生產線因此停頓,生產線的原物料都因停電當場報廢,機械還要重新調整,但報告都沒有提到相關補償,她要求行政院日後補齊資料。至於台電的檢討方案,經濟部長王美花承諾預計1個月後,台電會提出防範再次停電的檢討大方向。高虹安也要求政府檢討電力儲能政策,目前進度嚴重落後,都應檢討。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維基百科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缺電的背後2-1】台灣變印度?全台輪流跳電誰之過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3】芒果乾策略奏效!黃靖麟:蔡英文、蘇貞昌不被停電或經濟議題拖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