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先喝水 早餐第一口這樣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晨起先喝水 早餐第一口這樣吃
  • 字級
晨起先喝水 早餐第一口這樣吃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中國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李志剛撰文指出,一頓完美的早餐,要從起床後的一杯溫開水開始,暖胃的同時也有喚醒胃的作用。在喝水後半小時至1小時,為吃早餐的最佳時機。

「早餐要吃好」是許多人朗朗上口的標語,卻沒有多少人真正認知早餐的重要性。

李志剛表示,早餐要為整個上午的身體活動提供能量,如果沒吃早餐,不僅血糖過低會使反應遲鈍、工作效率低下;同時,身體為了獲取足夠動力,會動用甲狀腺、腦垂體等其他腺體來工作,時間一長便會導致腺體亢進,致使身體狀況愈來愈差。此外,胃經過整晚休息,晨起的消化力極強。如果整個上午都未進食,大量分泌的胃酸就只能毫無用處地留存在胃裡,容易導致胃炎和胃潰瘍。

因此李志剛建議,不管是考慮到工作、學習效率,還是為了最基本的身體健康,都應該要吃早餐,而且要「好好吃」。所謂「好好吃」,不僅是指食物的內容,還包括進食的時間。他說:「很多年輕人喜歡睡懶覺,早餐吃得太晚;很多老年人起得早,早餐又吃得太早。」他表示,最佳的早餐時間是早上7點至8點,最遲不要超過9點,對胃最好。

據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柴田重信去年的研究指出,早餐吃飯和麵包等富含醣類的食物佐以魚油,能立即重整生理時鐘,打造新陳代謝良好,塑造助於燃脂的易瘦體質。若白天沒有時間烹煮魚料理,也可以麵包配上鮪魚替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